著名古塔:四川彭县金刚座舍利塔 ─ 印度古风再现中原

李昕


【正见网2007年08月27日】

龙兴寺位于四川省彭州市市区北大门,是一座有1300多年历史的丛林古刹。始建于东晋咸康三年(33年),初名“大空寺”梁武帝永定二年(558年)志公禅师扩建寺院,武则天天授二年(619年)更名“大云寺”。唐玄宗开元六年(718年)诏号“龙兴寺”。唐武宗会昌五年(845年)废寺为闲地,次年三月武宗驾崩宣宗继位,大中二年(848年)预知禅师重建龙兴寺。龙兴寺历来高僧辈出,素有“七佛胜地”,之美称,享誉西蜀。东晋时印度佛图澄禅师、梁朝志公国师、唐代悟达国师、道因禅师、五代预知禅师、宋代圆悟国师、明代智中一天国师等都会在寺内驻过。唐、宋、元、明、清以来,香火兴旺,久盛不衰。过去庙宇巍峨、香火旺盛,高塔耸立,古柏参天。

“佛塔”源自印度,音译为“浮图”,原是用来珍藏舍利之所。而“舍利”即是佛火化后形成的晶体状颗粒,极为珍贵,所以只有珍藏有“舍利”的塔才能称舍利宝塔。据佛经记载:骨火化后形成的叫白舍利,毛发形成的叫黑舍利,肉形成的叫赤舍利。彭州的“龙兴舍利宝塔”,即珍藏供奉的是白舍利。四川彭县的金刚宝座塔虽然建于清末,保持了印度此类佛塔的风格,是按照从印度取回的图样,仿印度加尔各答佛陀伽耶金刚宝座塔建造。塔座低矮,主塔高大,四塔矮小,庄严肃穆,美观大方。由塔座及五塔组成,每塔又分塔座、塔身和塔刹。五塔均建在正方形塔基上,正中为主塔,高25米,四隅小塔作护塔,高10米。塔身遍开小龛,每龛一佛,供奉佛像几百余尊,整个塔身呈现出精美的浮雕效果,体现着完全不同于中土建筑的印度古风。塔基四周雕刻有各种花卉图案,还刻有藏汉两种文字。

中共建政初期,龙兴寺庙产被没收,僧人被解散,寺庙改办为彭县第一中学。文革中寺庙设施遭彻底破坏。宝塔也残破不堪。

1993年后,重建此塔。中心塔高达81米,与世界上其它金刚宝座式塔争高。材料和以前不同,塔龛的纹样也被简化,失去当年古朴而纯正的印度风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