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解三国(11):董卓谋废帝 卢植驳谬论

刘如


【正见网2019年10月22日】

百官众将,找到被宦官劫持的汉少帝与陈留王后,来到京城的西凉刺史董卓,便趁乱而入,以保驾的正当名义,率领浩浩荡荡的大军,直接冲到了少帝的身边。等于直接将朝廷众臣和帝王,绑架在手,因此,他很快做出了废帝之事,这件事引发出汉末大儒、富有海内极高人望的尚书卢植(唐朝时配享孔子庙),针对帝王废立,反驳董卓的一段精辟的正见。

董卓谋废帝

《三国演义》第三回交代,少帝与陈留王在董卓的所谓保驾下,返回宫中后,玉玺丢失,而董卓则叛逆之心开始显露。“董卓屯兵城外,每日带铁甲马军入城,横行街市,百姓惶惶不安。卓出入宫庭,略无忌惮。后军校尉鲍信,来见袁绍,言董卓必有异心,可速除之。”

汉灵帝时,宠信宦官,建立了由宦官为最高统领的直属军队“西园八校尉”,因此分成八部,袁绍、曹操、鲍信等人均是校尉,主要职责是护卫帝王。当时袁绍是中军校尉,宦官被灭后,八部校尉势力分散,实力名存实亡。因此,根本无法与董卓的军队抗衡,袁绍与朝臣司徒王允,均不敢听从鲍信的建议,鲍信带着本部军马离去。少帝身边的校尉军,越发单薄无力。

而董卓,则将原先大将军何进兄弟的军队,尽皆掌握,于是与身边的谋臣李儒商议废少帝立陈留王为新帝之事。李儒出主意说:“今朝廷无主,不就此时行事,迟则有变矣。来日于温明园中,召集百官,谕以废立;有不从者斩之,则威权之行,正在今日。”李儒建议董卓趁着君王无权自主的机会,利用宴请,以刀剑逼迫大臣们同意此事,不听从的大臣,就直接杀掉。想以武力臣服众人。

丁原仗义  道破篡逆居心

于是第二天,董卓在温明园大排宴席,遍请公卿大臣。因董卓手握重兵,公卿都不敢不到。文中关键的行文,就从这里开始。原文写道:

卓待百官到了,然后徐徐到园门下马,带剑入席。酒行数巡,卓教停酒止乐,乃厉声曰:“吾有一言,众官静听。”众官侧耳。卓曰:“天子为万民之主,无威仪不可以奉宗庙社稷。今上懦弱,不若陈留王聪明好学,可承大位。吾欲废帝,立陈留王,诸大臣以为何如?”诸官听罢,不敢出声。座上一人推案直出,立于筵前,大呼:“不可!不可!汝是何人,敢发大语?天子乃先帝嫡子,初无过失,何得妄议废立?汝欲为篡逆耶?”卓视之,乃荆州刺史丁原也。卓怒叱曰:“顺我者生,逆我者死!”遂掣佩剑欲斩丁原。

这一段讲到了跟董卓一样同为外臣的荆州刺史丁原,针对董卓的反驳。他直接反对废帝,将董卓定位篡逆。并提到三项标准。那就是:一为少帝是先帝嫡子,名正言顺,二为少帝初登帝位,并无失德的行为。这两项讲的是被废的帝王本人,必须要有正当的被废的理由,祖宗礼法和德行。三是,这样的惊天大事,绝非一般人有资格议论和执行的。说的是执行这件事的臣子,必须有相应的资格。这正是忠臣普遍的正见。他也是外臣,也是应何进当初的诏令带兵进京勤王的,他的见解,具有普遍性,证明当时的为官为将者,均有这样的见识,正常情况下,若非出现宦官劫持帝王,以及何进愚笨给了董卓正当名义进入洛阳京城的机会,哪位臣子敢当众,讲出这些大逆不道的歪理,这样的废帝的行为,在正常的朝廷,是极为罕见的,也是很难出现的。无论君王还是臣子,均受过正统经书和史书的教育,都有基本的判断力,君臣谁也无法为所欲为。

董卓的例子,说白了,作者是站在即将改朝换代的天意的角度在写,也就是说,天像异常,曾给灵帝示警,没能改变,必然收回君权,因此儿子登位,玉玺丢失,失去君权,汉灭成了定数,而且必会利用恶人完成这件事,但过后,董卓会死于非命,遭受天谴,到那时,关于他的童谣预言也会出现。这也是作者很快就要揭示的最终恶有恶报的结局。

可见特殊时期,这些奸臣的狂妄之言——“顺我者生,逆我者死!”并非历史主流,也非常态,不过短期的得逞。如果以这些乱世末世出现的恶人的行为,来否定和抹黑正常时期的中国文化,丑化自己的祖先,那就大错特错了。

丁原毕竟是外臣,他的话,力度显然不够,作者于是又引出另一位德高望重的尚书卢植,来进行详尽的有理有据的论证,这段论证,代表作者对臣子废帝正确与否的贤明见解。让人看了,就能在乱象面前,掌握正确的判断依据,惊叹古人处世论政精辟的见解,贤明的见识。

尚书卢植  力驳谬论

丁原因身边有吕布在,李儒劝阻了董卓,因此丁原并未马上被杀,离开了宴会。董卓见带兵的丁原离开,更加放肆,逼问朝廷平日参与国政的文臣,他建议废帝的事情,是否公道?这时卢植站出来了,讲了这样一段话:

卢植曰:“明公差矣:昔太甲不明,伊尹放之于桐宫。昌邑王登位方二十七日,造恶三千余条,故霍光告太庙而废之。今上虽幼,聪明仁智,并无分毫过失。公乃外郡刺史,素未参与国政,又无伊、霍之大才,何可强主废立之事?圣人云‘有伊尹之志则可,无伊尹之志则篡也。’”

卢植的话,代表着当代大儒和朝廷最有见识的大臣的意见,最有资格,因此也最具说服力,几乎等于对丁原的见解,给出了有力的实证。他举出在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两次臣子将君王废掉的例子,把废帝的正当理由,和执行这件事的臣子的资格,以及圣人的教导,讲的清清楚楚。有理有据。因此卢植话音刚落,董卓就马上大怒,要杀了卢植。可见这段话破解谬论的力度。

那么,这段话的具体含义是什么呢?卢植是否能保住性命呢?我们下文详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