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解三国(5):刘备登场 德先行

刘如


【正见网2019年10月03日】

上篇交代,因黄巾军叛乱,张角一军来犯幽州边界,情势危急,幽州【注1】太守刘焉,发榜各县召集义兵,榜文行至涿县【注2】,这才引出刘备,正式登场。

刘备登场  德志先行

于是桃园结义的故事正式开始,刘备首先出场,我们仔细看原书的行文顺序。首先交代的是他的品性与大志:“那人不甚好读书;性宽和,寡言语,喜怒不形于色;素有大志,专好结交天下豪杰”。

大家一定觉得奇怪,为何作者一上来先写的,不是汉景帝玄孙这样的帝王之后的出身,也不是姓名呢?

原因只有一点,作者著书,旨在通过人物故事,表达义理。写人物,尤其是主人公的关键人物,首重德行,一句“性宽和,寡言语,喜怒不形于色”,就定下了他的基本品德——心仁,理性稳重。并有大志,什么大志呢?济世安民。桃园结义的誓言,将会具体展现。

德与志,这是古代君子最基本的要素。无论为王还是为臣,君臣一体,同心同德,共同上演君臣之义,此理相同。因此作者首先交代这两项基本信息,表明这是刘备能成就帝王功业的两大关键要素。整部作品描写刘备时,必将以此为核心,刘备的形象必然成为仁义之君。义理中重点会突出刘备的仁厚之心。因此,将来我们会看到,刘备辞让陶谦的徐州,不夺刘表的荆州,火烧新野后逃避曹军追杀的过程中,因不忍放弃追随的百姓,几乎丧命等过程,都写的十分详尽,尤其是把徐州让给吕布,被吕布追杀的章节中,刘备居然对人感叹,得到不一定值得高兴,失去也不一定就是坏事,非常豁达,就是为了表现古人笃信天命的同时,坚守仁义之道。

为何不好读书?

也许有人会问,既然是君子,必为读书人,那为何开头会有那句“那人不甚好读书”的句子呢?这个答案,作者会在诸葛亮舌战群儒的章节中,对大儒与腐儒的区别论述中,讲的非常透彻。汉朝末年,道德人心走向了败坏,很多读书人已经忘记了读书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明白做人的道理,并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进行实践。看看当时汉末的读书人,虽然满腹经纶,就算是四世三公的出身,比如袁绍袁术,兄不友,弟不恭,心胸狭隘,用人不信,待人不仁,君臣不和,成了追逐名利的小人。纵然读万卷书,却不付诸实践,最后失去人心,众叛亲离,被曹操灭掉,有何意义。因此,作者写下了这样一句话,表明刘备读书也许不多,但做人天生就有君子的秉性,比那些天天读书,行为却背离圣人教导的腐儒,要强多了。

其实成为君子,不一定只有读书这一条路,多接触贤者,见贤思齐,就是孔子的教导,也就是一条捷径。这是孔子自己的观点,如果大家读过《论语》的学而篇,就会知道,孔子与弟子有过两句对话:孔子说:“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意思是说,身为弟子,首先要做的,是在家里懂得孝敬父母长辈,出门在外,如同对待兄弟一样友善待人,言行谨慎,广泛仁爱众人,亲近仁义之人,这些都做到了,才去读书学文,掌握更多的学识。孔子讲话的重点在于孝悌忠信等义理的实践和亲近仁者,见贤思齐,把读书学文,放在第二。

弟子子夏听了孔子的话,就将自己的理解对孔子说:“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意思是,向贤者看齐,端正态度(此为亲仁),侍奉父母,能尽心尽力(此为入则孝),侍奉君王,能交付身心,对朋友,言而有信(对外的言行),即使此人说自己没读书,我也要说,这人已经学过了,真正懂得了学问的真谛。

因此,《三国演义》的作者,是在还原孔子对学问的真义,君子的真谛不在读书的多少,而要看人的行为。文中后来写到“玄德幼孤,事母至孝”,玄德是刘备的字,幼年丧父,侍奉母亲非常孝敬。这就是说刘备的行为符合君子的本质,圣人的教导。  

景帝玄孙   家境贫寒

之后作者才描述长相、帝王之后的出身、名字和当下的贫寒家境:“生得身长七尺五寸,两耳垂肩,双手过膝,目能自顾其耳,面如冠玉,唇若涂脂;中山靖王刘胜之后,汉景帝阁下玄孙;姓刘,名备,字玄德。”“玄德幼孤,事母至孝;家贫,贩屦(卖鞋)织席为业。家住本县楼桑村。”

预言必出贵人  帝王之命

最后写刘备未来将成帝业的预言:“其家之东南,有一大桑树,高五丈余,遥望之,童童如车盖。相者(能推算命数的预言者)云:‘此家必出贵人。’”

“玄德幼时,与乡中小儿戏于树下,曰:‘我为天子,当乘此车盖。’叔父刘元起奇其言,曰:‘此儿非常人也!’”“年十五岁,母使游学,尝师事郑玄、卢植;与公孙瓒等为友。”

这些叙述,不仅表明了刘备的帝王之后的身世,与目前孤儿寡母的贫寒家境,还道明了他也并非没有读书拜师,而是正如孔子说的,十五岁,在家实践了孝道之后,拜当时的大儒郑玄、卢植为师,开始了读书学文,学识定然过人。

接着就是张飞和关羽的出场。我们下期再续。

【注1】幽州,古九州及汉十三刺史部之一,《周礼》言:“东北曰幽州。”北方太阴,故以幽冥为号。因召公受封此地,成为燕国。东汉时,幽州辖境相当于今北京市、天津市、河北北部、辽宁南部及朝鲜西北部。当时州下有11个郡(国)、郡下有90个县。州的最高长官是刺史。太守一般指郡国的长官。

【注2】涿县,位于今河北省中部,一般指现今的涿州市。被誉为北京“南大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