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修炼上的浮躁是因为什么?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9年09月01日】

一、修炼的浮躁

我所有手机的命运都是以屏幕摔坏告终。几年前当我的第二个手机屏又被摔坏的时候,同修提醒:显示屏,是不是显示心啊?当时觉得我也没有什么显示心啊。最近我的手机屏又摔坏了,而我自己也真实的感觉到被一个物质拱着做事和说话,身上似乎是带股劲儿,想放松也放松不下来,我才去看这到底是个什么东西。我想顶着我,那就说明这不是我,那它是什么呢?我发现它往往出现在我想把事情做好的时候,或者想证明和表达自己的时候,表现的是着急、紧张、插话抢话,有时还可能是认真。我意识到被它顶着去做事,即使做好了,不也成了是给它做的吗?于是我看出来了那个无处不在的东西是个表现欲,是它在我的身后。

一次和同修聊天,同修说完话之后,我就接话道:“是的,有一次我也是怎么怎么样”。同修善意的笑着说,“你又成功的把话题转到了自己身上”。我第一次听到别人这么说的时候,觉得大家是在开玩笑挺有意思的,当第二次再听到类似话时,就明白是这个人身又被显示心带动了一把,都形成自然了。我开始尝试去倾听别人想表达什么,别人的需求是什么,而不是在他人的话题中插入自己的表达。

我意识到这可能还不是一个简单的执着心的问题,而是主意识强不强和为谁而修的问题。更严重的是它让修炼的方方面面都越来越浮于表面,很难实修。

有一天,我想好久没给父亲打电话了,得打一个,显得我们大法弟子还是很在意家人的。想到这突然发现这个思维有问题,它不是真正发自内心的想去关心一个老人,而是要维护一个“大法弟子”的形象才去做的,我当时真的吃了一惊。如果一个人连关心自己的父亲都不是真心的话,她怎么可能真心的是为众生呢?

有一天听晨间新闻,发现有一个主播播得听起来也很流畅,但是内容发飘,我觉得她没有用心准备,打算给她反馈反馈。结果没两天,有同修跟我说,你的这个录音,听起来也挺流畅的,挺好的,但是有点飘。我听了之后惊呆在那里:原来飘的人是我。

这个反馈对我触动很大,我就认真的从这一件事上去看其他的事,发现件件如此,竟然很长时间以来都不能踏下心来做事了,继续往下找,发现不仅仅是做事,对待修炼也是如此,停于表面,只满足于表面做到,实质的东西根本不去触碰,也没有改变。

写这篇交流稿的时候,我静下心来体会我在修炼上的浮躁是因为什么?现在的理解是除了有表面的显示和求名之外,深层的原因可能是:

1、对时间有执着:潜意识里总是想快点快点,所以踏不下心来。2、自我:把事情中自己所起的作用看大了。没有发自内心的相信一切都是师父在做,过程中我做为一个粒子,我要做的其实只是随机而行,怎么能在随机而行中不加入自我实现师父要的呢。那就要学好师父的法,真正体会到师父的用意。我发现在工作中多反复检查自己,不停的去修正不足,就是一个很好的让自己踏实下来的方法。

二、妒嫉心

以前也是觉得自己没什么妒忌心,现在感到这颗心无处不在,也能理解师父说的“恶者妒嫉心所致,为私、为氣、自谓不公。”(《转法轮》(卷二))自己每一次的恶言恶语恶行,背后真的都是这颗不平的心。表现的是:

1、挑毛病

师父在《各地讲法二》〈二零零二年美国费城法会讲法〉中说:“当一个神提出来一个办法的时候,他们不是急于去否定,不是急于去表达自己的、认为自己的办法好,他们是去看另外的神所提出的办法的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样。路是不同的,每个人的路都是不同的,生命在法中证悟到的理都是不同的,可是结果呢很可能是相同的。所以他们看其结果,他的结果达到的,真的能够达到要达到的,大家就同意,神都是这样想的,而且呢,哪块有不足,还要无条件的默默的给予补充,使它更圆满。他们都是这样处理问题的。”

学到这段法,我发现我总是急于否定别人,然后表达自己的,与师父说的神的状态正好相反。不管事情中我说的对还是不对,但这种惯性的思维后面就已经是不对的了,隐藏着妒嫉心。真的形成自然了,以前还以为是在负责任呢。但是当我意识到妒嫉这个东西的时候,师父就让我在学法中明白了妒嫉心的这种表现形式:否定别人,强调自己,不想认可别人的好。我记得因为别人忙的不是我要的,我就对他人说过这样的话:你们忙得没有威德。现在想来这是多恶毒的妒嫉心在说话啊,令今天的自己无比汗颜。

2、生气

我非常爱生气,一不符合自己的时候就动气,从小就这样。老爸给我起外号叫“气肚雀儿”。有一次我看见身边的一个人生气了,因为是旁观就让我看得特别清楚,原来人生气都是因为私,他的或名或利或情被冒犯到了,而表现出来的不平。所以只要是动气了,在修炼上就已经是错了。

有一次在明白了法理之后真的做到了不生气。那天主持人上节目迟到,由来现场临时改成远程连线,还要开热线,开麦之后又没有声音出来,紧急放音乐,一系列的应变和事故的处理过程中,我没有象以往那样在心里埋怨对方。因为那天我一下子明白了对方总是迟到,总是给人添麻烦就是因为我怕麻烦,我爱生气、我容不得他人出错这些心招来的,和我没关系的事情绝不会让我遇到,我是我空间场中的王,一切根、一切缘由都在我这。别人的表现都是表演,是给我看的,考验我的。于是我要求自己不生气,做到了之后,我再要求自己善意的去想别人,果然我的思维变了,我想到了她的不容易,我想到了她的努力,我相信她也并不想把事情搞成这样,她也一定很无奈很沮丧。所以当主持人提出要开热线时,我本想由于难度和风险而拒绝她,因为要把电话从直播间外面挪到里面,从新启动,测试等等都要在短短的广告时间内完成,太多意外和隐患了。但转变思维后,我很想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来实现他人所要的,于是一个为私为气的我在这个过程中转变成了一个为他的心态。这是我印象中唯一一次在他人的错误中修自己而获得的升华。

三、体会到神来之笔

最近在做一些配乐的儿童故事,我本是不懂音乐的人,但是几个节目做下来,音乐配的都比较成功,甚至很难的地方,音乐的感觉都比较准确。我体会到了什么是神来之笔。打个比方,看起来是一支笔在画布上做画,每一个笔画都是这只笔涂抹上去的,但实际上真正画画的却是没有直接接触到画布的那个握着笔的人,是他的思想,他的情感,通过这只笔来实现而已。我就像这只笔,看起来是我在做,其实却是神做出来的。师父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这一点,过程中我要做的只是用心。

以上虽然都是一些个人修炼方面的分享,但是我发现就是因为这些个人修炼不扎实,才导致在项目里在工作中在救人的力度上达不到师父的标准,也不能够真正的帮到同修,有助于整体。所以我很想踏踏实实的、老老实实的回到一个本分的修炼人状态,体会修炼人和常人的区别到底是什么。为什么“真善忍”的美好不能在自己身上体现,为什么矛盾中总是被各种强烈的观念左右,不能够自己主宰自己?前几天有一个将近20年前相识的一个同修,联系上我,而我已经完全不记得她了,但是她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知道吗,这些年我是讲着你的故事走过来的。我非常的震惊。我不知道师父可以把一些很小事情的作用放的那么大,也明白是师父看到了弟子的懈怠,在用这种方式鼓励弟子珍惜曾经走过的路,在未来稍纵即逝的时间里不给自己留下遗憾啊。

叩拜师恩,感谢同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