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这才叫真爱人材!(数文)

秦自省


【正见网2019年05月18日】

一、这才叫真爱人材!

宋代魏泰《东轩笔录》记载:

鞠咏,字咏之,北宋开封府人,宋仁宗时,官至监察御史。鞠咏准备考进士时,曾因其文学才华,受到王化基的赏识与善待。等到王化基出任杭州知府时,鞠咏也考取了进士,担任大理评事,又以大理评事的身份,任杭州府仁和县的知县。即将赴任前,鞠咏写了一封信,连同自己的诗,一并寄给王化基,以感谢他过去对自己的奖励、引荐。现在又在他属下做官,鞠咏还表达了彼此能够用诗文唱和的心意。

王化基没予理睬!等鞠咏到任,王化基对他,也一点不加以礼遇,频频来检查公务,考核其工作。鞠咏不禁大失所望。

于是,他不再希求王化基赏识并优待自己,转而一门心思:搞好公务。后来,王化基进入朝廷,担任了参知政事,首先引荐的人,就是鞠咏。

有人不解地问王化基:“为什么那样对待鞠咏?”

他回答说:“凭鞠咏的才干,不愁将来不显达。我所担心的是他不能谦逊勤谨,骄傲自得。因此,我有意压压他,意在锻炼、培养他的好品德。”

鞠咏听说这事后,才把王化基,当作自己的真知。   
 
【评点】

俗话说:“严是爱,宽是害。”王化基对自己赏识的部下,从严要求,欲扬先抑,这态度是十分可取的。知人善任,不仅要注意使下属的才干得以施展,同时还要注意使其缺点,有所克服。如果一味娇宠,反而会害了对方。王化基的知人善任,由鞠咏的亲身感受写出,令人信服。
    
二、吕夷简考验儿子们

宋代刘延世《孙公谈圃》记载:

吕夷简,宋代寿州人,宋仁宗时,官至同平章事(宰相)。

吕夷简有四个儿子,即公弼、公著、公爽、公孺。这几个儿子,都还小的时候,吕夷简对他的夫人说:“我们这四个儿子,以后都可以做官,只是不知道哪个能作宰相。我要试验一下他们。”

有一天,四个儿子都在外屋。夫人让丫环举着四件宝器,里面装着茶到外屋去,并让她到门口时,故意跌倒,把东西摔碎。听到响声,三个儿子,都惊得叫出声来,有的还跑去告诉夫人,唯独吕公著,仍旧很沉稳地坐在那儿看书。

吕夷简对夫人说:“这个儿子(吕公著)将来肯定能当宰相。”到宋哲宗元祜年间,吕公著果然拜相。

【评点】

履险如夷,处变不惊,是一种真正的大将风度。一个人如果小时候就沉着、冷静,以后往往能有所作为。吕夷简对儿子的检验,应该说是有一定道理的。    

三、磕头幕官

宋代道山先生《道山清话》记载:

韩琦(北宋名臣)在永兴县任职时,一天有一个幕官,来参见他。他一见那人,仔细看了一看,皱起眉头,很不高兴。以至几个月没同那个幕官说一句话。

仪公(另一个大官)有次瞅空,问韩琦说:“那个幕官,您起初也不认识他。为什么一见就不喜欢?”

韩琦回答说:“我见他额头上隐隐有块肿包,想必是磕响头造成的。这人肯定不怎么样。这样的人,在危急时,怎能倚仗呢?”

【评点】

幕官又称幕僚,是地方军政大吏幕府中参谋、书记之类的僚属。幕官地位低微,常常要巴结、奉迎主子。本篇中的磕头幕官,显然是一个惯于奉承、低三下四的人;“额上有块隐起的肿包”,正是他磕头的“结晶”。韩琦对这种一味奴颜卑膝的人,十分鄙视,他的所察、所为、所言,颇有个性,也很有趣味。同时又给人以启示。

四、狄仁杰与娄师德

宋代王谠《唐语林》记载:

狄仁杰与娄师德,同在朝廷担任宰相,狄公排斥娄师德,已不是一天两天了。有一天,武则天问狄公说:“我重用你,你知道是凭借的什么吗?”狄公回答说:“我凭自己的文章和正直之道,获得重用、升职,不是那种碌碌无为的人,没凭借别人的关系向上爬。”

武则天过了好久,才说:“我一点儿也不了解你,你之所以能受到器重,实际上是师德的功劳。”于是,武则天让身边的人,取来一个筐子,拿出十几份荐表,交给狄仁杰。狄公看了那些荐表,又害怕,又自责。

武则天并没有责怪狄仁杰。

狄仁杰到外面以后,感叹地说:“我没想到自己那样和娄公过不去,他竟如此有雅量。但平时一点也没流露出得意自夸的神情。”

【评点】

“将军额头跑得马,宰相肚里能撑船。”娄师德正是一位有着海阔天空般胸怀的宰相。他一再在皇帝面前,举荐狄仁杰,当狄仁杰与自己平起平坐、并排斥自己时,他从未有矜夸之色。这种宽厚和大度,不仅是一种待人的态度、方式,而且是一种胸襟、一种精神境界。狄仁杰从娄师德那里,看到了自己的过失与差距,深深地自责。从这件事中,我们也能获得一些人生的感悟。
    
五、故设圈套

宋代朱翌《猗觉察杂记》记载:

李适之,是唐太宗李世民的第四代孙。李适之做宰相,与李林甫不合。李林甫曾经对李适之说:“华山出产金子,开采可以富裕国家。”

李适之给唐玄宗说了这件事。

唐玄宗高兴地问李林甫,李林甫说:“我知道很久了。但华山是陛下的出生地,王气的住所,不能够随便开采,所以我一直不敢对您说。”唐玄宗听了,认为李林甫是爱护自己,而疏远了李适之。

【评点】

李林甫为人奸诈,从他给李适之设的这个陷井中,便可见一斑。李林甫不仅骗了李适之,而且骗了唐玄宗。这件事情不大,但使世人,多少可以看到李林甫的阴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