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优点,神看分明;打柴送贫,也能成神(数文)

陆文农 整理


【正见网2019年02月07日】

一、孔元方得道、传人、而去的全过程简述

孔元方生于许昌,为人老实厚道。经常服用松脂、茯苓、松实等物,年老而越显得年轻,面容就像四十来岁的人。他与郄元节、左元放等人是密友,他们都抛弃了儒家的五经和世俗的事务,专门钻研道术。他天性仁慈,穿着破旧的衣服,吃粗劣的饭食,喝酒不超过一升,年纪有七十多岁了。有个道友请他一起喝酒,轮到他喝时,他做了一个新招术:把手杖拄到地上,一只手把着手杖倒立起来,头在下,脚向上,用另一只手,拿过杯子,倒着酒,喝下去了,这一动作,别人都做不了。这说明他已经有道朮了。

孔元方有妻子儿女,但他不积攒多余的财物,只是种了很多庄稼。有一次家中失火,人们都来救火,从屋中往外搬衣服、粮食、床和几案等,而他却不去救火,只是两腿盘坐在篱笆下,看火。他妻子催促他帮助收拾东西,他却笑着说:“何必舍不得这些呢?”由着火烧掉了一些东西。

他在水边岸上,凿了一个洞室,大约有一丈见方,他进入洞室中,断绝饮食,有时一两个月,才回家来。就是家里的人,也不许到洞室中去。洞室的前边,有一棵柏树,长在道旁的荆棘草丛中,使得通往洞室的路,曲折而又隐蔽。他的弟子们,有时有急事,想到洞室里来找他,但都不知洞室在哪里,找不到他。
    
后来,有一位东方的青年,姓冯名遇,爱好道术,他要来事奉孔元方,于是就找到洞室见到了他。孔元方说,许多人都来过,但是找不到我,而你却找到了,看来你是可以传授道术的人。”于是就把写在白绸子上的两卷书,传给了他,并且说道:“这上边的文字,就是修炼道术的主要内容。要过四十年,才能传授给一个人,如果世上没有可以传授的人,那就不准因为年限够了,而随便传人。如果到了四十年,却没有可以传授的人,而到了八十年却有两个可以传授的人,就同时传授给这两个人。可以传授而不传授,这叫闭天道,不可以传授却传授了,这叫泄天道,这两种做法,都将会使子孙遭殃的。我已经得到可以传授的人了(指冯遇),我还是走吧。”于是就抛下了妻子儿女,上了西岳。五十多年后,他忽然回到了家乡,当时还有人认识他。

孔元方遵循道家规范。以上就是他得道、传人、而去的全过程之简述 。  

二、一位知识份子的修道经历

王烈字长休,是邯郸人,经常服用黄精和铅,已经三百三十八岁了,面容仍然像年轻人一样,登山时经过险段,仍然行走如飞。他年轻时本来是太学的学生,学习中涉猎的范围极广,经常与人谈论儒家五经以及诸子百家的言论,他对这些知识,都很渊博。中散大夫、谯国的嵇叔夜,非常尊敬喜欢他,经常向他请教,二人还经常一起进山游玩,采药。
    
后来,王烈独自到太行山中,忽然听到山的东边崩塌了,轰隆隆的就像打雷的声音。他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于是就去看,只见山石开裂了几百丈,两边都是青石,石头中间有一个洞口,直径约有一尺,洞口中有像骨髓一样的青泥流出来。王烈取了点泥,试着团成丸状,这小丸一会儿就成了石头,就像烛泪落地随即就凝固坚硬了一样。那泥的气味就像大米饭一样,试着嚼一嚼,也是这个味。他团了像桃子那么大的几团,用这种方法,带了一点泥回去。回去后,他把这些东西拿给嵇叔夜看,对他说:“我得了件奇异的东西。”嵇叔夜很高兴,他拿过来一看,那泥丸已经成青石了,敲击一下,就发出丁丁当当像铜器一样的响声。嵇叔夜立即就和王烈去观看,但那崩塌的山,已经恢复成原样了。
    
王烈进了河东地方的抱犊山,看见了一个石洞,洞中有白石头的架子,架子上边有两卷白绸子写的书。他取下书来看,但却不认识上边的字。他不敢拿走这书,就又把它放回架上,只是暗中记下了几十个字形,带回来给嵇叔夜看,那些字,嵇叔夜都认识。王烈很高兴,于是就和嵇叔夜一起,去读那书。那里的道路,王烈记得非常清楚,但是等到了山中,却找不到石洞在哪里了。王烈私下对弟子说:“这是嵇叔夜不应当得道的缘故啊。”据《神仙经》中说,神山每过五百年就开裂一次,里边有石髓流出来,取来服用,寿命与天地相同。王烈以前得到的东西,肯定就是这个。河东闻喜地方的人,很多都好几代侍奉王烈,说明王烈巳经得道了。
    
晋朝永宁年间,王烈到了洛阳,游览各处,和别人作射箭的游戏,他拉开一张两石力的弓,射百步之外的目标,十发九中。在洛阳住了一年后,他又离开了。有个九十多岁的人,叫张子道,他跪拜王烈,王烈就坐在那儿接受了,在座的人都很奇怪。张子道解释说:“我八九岁的时候,看见过他,那时他的气色就和今天一样。我现在老了,可他却仍然是年轻的样子。”
    
王烈得道了,嵇叔夜却没有得道。这是他们的缘分不同。后来,人们不知道王烈到哪儿去了。   

三、人有优点,神看分明;打柴送贫,也能成神

焦先字孝然,是河东人,已经有一百七十岁了。他经常吃白石头,还把白石头分给别人,煮熟后,就像芋头一样,拿来吃。他天天都进山砍柴,回来就把柴禾,送给别人。先从村头的第一家开始,送完一遍,再从头开始。他背着柴禾放在人家的门口,人家看见了,铺上席子让他坐下,给他摆上饭来,他坐下就吃,也不和人家说话。他背柴禾来,如果没遇到人家的人,他就把柴禾悄悄地放在人家的门口,然后离去。连年如此。

人有优点,神看分明,打柴送贫,也能成神。

魏国建立时,他就住在河边,用草搭起个窝棚,独自住在里边,棚子里没有床和席子,他就坐在草垫子上。他的身上满是污垢,污浊得就像烂泥汤,有时几天才吃一顿饭。外出时,从来不从路上走。他从来不和女人打交道。衣取坏了,就卖了柴禾,买件旧衣服穿上,冬天和夏天,都穿着单衣。太守董经,去看望他,他也不肯说话,可是太守更觉得他了不起了。

他的窝棚,有一次被野火烧了,人们赶去一看,见他端坐在窝棚里一动不动。等火烧完了,窝棚化成了灰烬,他才慢慢地起身,衣服一点也没烧坏。后来他又搭了一个窝棚。一天,忽然下了大雪,许多人家的房屋都被雪压坏,焦先的窝棚也倒了。人们到那里没有看见他,担心他已经冻死,于是就拆了窝棚寻找,却看见他正在雪中躺着熟睡,脸色红润,呼呼喘气,就像盛夏醉后熟睡的样子。人们知道他不同寻常,很多人都想跟他学习道术,他却说:“我没有什么道术。”

他有时候变得很老,有时候又变得很年轻,这样过了二百多年。后
来,他向几个朋友们告别,人们再不知他到哪里去了。请求跟他学习道术的人,到底没能得到他传授的一个字。   

四、孙登乞讨钱物,分给穷人。能预知祸福

孙登,不知道是哪里人,经常住在山里,在地上挖个坑,坐在里边,弹琴或者读《易》。他不分冬夏,都穿着单衣服,天气特别冷的时候,人们看见他披散着头发,覆盖在自己身上,他的头发有一丈来长。他的容貌非常优雅,好些世代的人,都看见他,气色依然如故。他在集市上乞讨钱物,再把所讨来的钱物分给贫穷的人,自己没有多余的资财,也不见他吃东西。当时杨骏是太傅,派车去接他,问候他,他也不回答。杨骏送给他一件布袍,他也接受了,但是一出门,就向人借来刀,把袍子割开,上下两段分开,放在杨骏的门前,又用刀把它们砍碎。当时的人都称他为狂人,后来才知道是因为杨骏将要被杀头,所以他才这样做给人看。杨骏把孙登扣留了下来,不放他走,他就突然死去。杨骏买了一具棺材,把他埋在了振桥地方。几天以后,有人看见孙登在董马坡,就寄信告诉洛阳的朋友。嵇叔夜有超脱世俗的志向,曾经去拜访孙登,孙登不和他说话。嵇叔夜先是请教,继而责问,但孙登始终弹琴,神情自若。过了很久,嵇叔夜就退下走了。孙登说:“这人年轻,才能优异,但见识短浅,不会保护自己,他还能免遭祸殃吗?”不久嵇叔夜竟然陷于死刑。嵇叔夜擅长弹琴,于是孙登就弹起一条弦的琴,弹奏了一首曲子。嵇叔夜听到孙登的话,这才叹息绝望了。
 
五、“真有仙药,真有返老还童”!

吕恭,字文敬,年轻时就喜好服食药物。一天,他带着一仆一婢,在太行山中采药,忽然看见有三个人在山谷中。他们问吕恭说:“您爱好长生之道吗?竟然这样辛勤劳苦,不怕艰险!”他回答说:“确实爱好长生之道,只是没遇到好的方子,所以就采这样的药服用,希望能多少有点益处。”三个人中的一个说:“我姓吕,字文起。”另一个人说:“我姓孙,字文阳。”最后一个说:“我姓王,字文上。”吕文起又说:“我们三个人都是太清界太和府的仙人,是来采药的,并且还要成全新学道术的人。您既然和我同姓,而字又和我有一半相同,这是您命中注定要长生不老啊。您如果能跟随我采药,我将告诉您长生不死的方法。”吕文敬当即拜谢说:“有幸遇到了仙人。只是我担心自己愚昧不通,罪过很多,不值得您传授。如您肯收留我,就满足了我再生的愿望。”于是跟随仙人去了两天。吕文起交给吕文敬一个秘方,然后打发他回去了,还说:“你可以回去看看家乡。”吕恭(吕文敬)就拜谢辞别了。三个仙人又告诉他说:“您来了两天,人间已经过了二百年了。”吕恭回到家里,只看见一座空宅子。子孙连一个也没有了。看见了一个好几代后的叫赵辅的人。吕恭就询问自己家的人都在哪里。赵辅问道:“您从哪里来?竟然问起了这么久远的人。我以前听老人们说,过去有个叫吕恭的,带着奴仆婢女,进太行山采药,就没再回来。人们都以为是被虎狼吃了,到现在已经有二百来年了。吕恭有个隔好几代的孙子吕习,住在城东十几里的地方。他是个道士,老百姓很多都拜他为师,你一找很容易就找到。”吕恭听了赵辅的话,就找到了吕习的家,敲门打听。奴仆出来问道:“您从哪里来?”吕恭回答道:“这是我的家,我以前跟随仙人去了,到今天已经二百来年了。”吕习一听,又惊又喜,光着脚跑出来拜见,他说道:“仙人归来,使我又悲又喜,不能自制。”吕恭于是就把神方交给吕习,然后就离去了。吕习这时已经八十岁。服下仙药,就返老还童了。活了百岁,也进入山中,子孙们世世代代,不再衰老死亡了。    

六、沈建喜好道术,多有奇异

沈建是丹阳人,他家人世代做长吏,只有沈建喜好道术,不肯做官,一心学习气功和服食药物的道术,以及返老还童的方法。他还能治病,不论轻病重病,他一治就好。服侍他的人,有好几百家。沈建曾经想远行,他把一名婢女和三名奴仆,还有一头驴、十只羊,寄放在别家,各给它们服了一丸药。他对主人说:“我只借用你的屋子,不麻烦你给它们吃喝。”然后就走了。主人很奇怪地想:“这人寄养在这里的人畜有十五个,但却不留一点资财,这可怎么办?”

沈建走后,主人给奴婢们喝点东西,他们闻到食物的味儿,都呕吐不喝,主人又拿草给驴和羊吃,它们都躲开不吃,有的还想用角顶主人,主人惊愕异常。一百多天后,奴婢们身上脸上都光洁润泽,胜过了他们吃东西。驴和羊也都像饲养的一样肥壮。

沈建走了三年才回来,回来后,他又给奴婢和驴羊各服了一丸药,它们就又和以前一样地、能吃喝了。这以后,沈建就不再吃饭,轻易地就离地飞行,有时走了,有时又回来。这样过了三百多年,然后就绝迹,不知到哪里去了。   

(以上均据宋代李昉《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