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神仙丹丘子指点虞洪寻找茶树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18年12月04日】

中华文化源于天上,乃神传给世人之半神文化。中华文化中的茶文化,同样也是神传授给人的,《茶经》中就记载了这样的一个故事。

丹丘子是汉代修炼得道的神仙。西晋永嘉年间(公元307-311年),余姚县(今浙江余姚市)人虞洪上山采茶,路上遇见一位牵着三条青牛的道士,道士将他带到瀑布山(今瀑布岭),对他说:“我是丹丘子,听说你善于制茶、饮茶,常想着能对你有所利益。此山中有大茶树,可以供你采摘,希望你将来能把没喝完的茶送些给我。”

虞洪按仙人指点,進山果真找到大茶树,得到茶叶。从此就用茶来祭祀仙人丹丘子,然后再令家人入山,常常能找到大茶树。瀑布山渐渐为世人所知,成为古时名茶产地之一,丰富了中国的茶文化。清康熙《余姚县志》就记载:“茶之品,杖锡瀑布岭建隆岙(ào,山间平地之意)者佳,并称四明茶;化安次之;童家岙又次之。雨前摘四明茶芽,瀹(yuè,水煮之意)以山泉,绿波微动,香风徐来,其味淡而永。”

资料来源:《茶经 • 四之器 • 七之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