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一梦泄天机 子牙原有大智慧

百鸣


【正见网2018年12月29日】

文王曾作一梦,梦见龙王之女托梦。或许我们认为这仅仅是一个小插曲。其实里面大有文章,透漏出许多天机来。

一:文王封姜子牙为恒檀公

文王说纣王无道之事。姜尚曰:“臣尽知之,此上知纣不仁,故来投仁君。”王闻之大喜,先封姜尚为恒檀公。姜尚谢文王恩,礼毕。文武见姜尚皆喜。文武宴罢,皆退。

二:龙女托梦点悟文王

有文王夜寝至三更,做一梦,梦见一美人,从外而来,见恒檀公大哭,言:“我是东海龙王之女,嫁与西海龙王之子为妻;今为舅姑严恶,请假去觑双亲,到恒檀公境内。我是龙身,去处有狂风骤雨,雹打田禾,风吹稼穑,以此悦我心中。今到恒檀公之境内,不敢降雹注雨,故以此悲啼。”文王大惊,忽然觉来。文王心内思惟:“恒檀公定是大贤能才,智慧之人。至明,宣文武百官设朝。文王说梦与众文武,咸皆大喜。

三:一梦泄天机

文王的这个梦,其实泄漏了很多天机。我们比较能接受的就是,姜子牙不是凡人,因为连神仙都敬重的人当然不是普通人。还有一个天机,就是龙为什么会行雨降雹。那是他们的天性,就像是动物喜欢奔跑一样,是一种快乐。

当然这里的真正目的是龙女在奉神的旨意点化文王。告诉他要敬重子牙,重用子牙。这是最主要的一个原因了。

注:内容出自《武王伐纣平话》卷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