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道德与智慧(二十九)

陆善


【正见网2018年11月20日】

 一、宗悫用“狮子”斗大象

南北朝时,宋文帝刘义隆,封宗悫(?--465年)为“振武将军”,命他带领5000人马,前去征伐林邑国。这林邑国本是汉朝的日南郡象林县。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林邑县的功曹杀了县令,自立为王。魏晋朝廷,只顾内战,一直没有去征讨。到宗悫南征时,林邑国已有200年的历史,国力也较为强盛了。
    
宗悫辞别皇帝和文武百官,率领部队来到林邑国,刚指挥军队排成阵势,林邑国王就亲自擂鼓,众将士摇旗呐喊,杀声震天。忽见战旗招展处,1000多只经过训练的大象,似发疯一般,向宋军阵地猛冲过来。它们左撞右踏,势不可挡,如入无人之境。大象皮厚力大,宋军将士的刀枪,哪里抵挡得住?刹那间,宗悫部队死伤无数,溃不成军。宗悫收集残兵败将,回到大本营,只得挂出“免战牌”拒不出战。赶紧召集谋士,商议对策。
    
一个谋士说:“世界上的东西,总是一物克一物,据我所知,只有狮子,能克大象。可是到哪里去搞那么多狮子呢?”
    
另一个谋士说:“就算有几百头狮子。但如果不经过训练,它们岂不把我们当点心,先把我们吃了?”
    
宗悫听到谋士的议论,忽然眼睛一亮,说:“有办法了!”
    
几天后,林邑国王又派士兵前来挑战,宗悫派人送去应战书。于是双方在一个开阔地带,又排开阵势。

林邑国王,神气十足地命令:驱赶出象群,排在阵前。擂响战鼓,大象又威风凛凛地,撒腿向前冲锋。可是刚冲了一段,忽见对方阵地上,竟扑过来数百头张牙舞爪的花皮大雄狮!大象见了,吓得顿时威风扫地,转身便逃,反而朝向自己的主人们,横冲直撞,乱踩乱踏起来。宗悫趁势发动全面出击,把林邑国的军队,杀得屁滚尿流,落荒而逃。宋军乘胜追击,林邑国王只好投降,归顺了宋朝。
    
要问宗悫哪里得到那些训练有素的花皮大雄狮的呢?原来是他在几天前,请来画师、工匠,军民同心,群策群力,在数日内,画出500只狮像,做出500只狮子模型。造好假狮以后,令士兵罩戴在胸前。用假狮,战真象,一举成功!

正是:
宗悫卫国诚,化作智慧心,
军民同协力,画装雄狮群;
猛然扑过去,惊破大象魂。
相生相克理,此处启胜明!

二、王敬则 罚贼扫街

南朝•齐国(纪元479—502年),王敬则刚任吴兴郡太守,地方上接二连三,有人来报盗窃案,弄得他很伤脑筋。处理了几桩案子后,他发现贼人之间有党群,作案彼此沟通,相互掩护,且大多为一帮数量众多的盗贼集团所为。
   
有一日,有家富户,将一个小偷抓押至郡府。小偷对所犯之事,供认不讳。当时的法律,对小偷只能处罚,不能治罪。王敬则思考了一下,派人把小偷的亲属,统统请到堂上。众人到齐,王敬则道;“你们族中出了如此梁上君子,实乃长辈不教之过。本官将当着众人之面,好好教训他一下。”

说完,王敬则命将小偷带上,绑于柱上,叫衙役抽打一千鞭。抽至二百鞭,小偷便呼爹喊娘,直唤饶命。众亲属亦纷纷跪下求情。王敬则便叫衙役停止抽打,对小偷说;“饶你可以,可得罚你公差。”
    
小偷忙点头答应道:“小人再也不敢偷盗,任何事都愿效劳,只求老爷开恩,别再鞭打了。”王敬则说:“你行窃扰乱治安,危害百姓,现给你一个将功补过的机会,本官罚你长期打扫街道,做点公益之事。”
    
小偷怕再挨鞭打,只得应诺。从此,每天清晨,打扫街道。过了一段时间,他碰到王敬则,诚恳表示悔过,请求免掉此苦差。
    
王敬则道:“倘若你真有意悔过之意,本官可以赦免你。不过你必须检举出别的小偷,来代替自己。”
    
小偷果真答应。此事传出,城里的小偷,人人自危,怕被认出,纷纷逃跑到外地,有的则改邪归正了。吴兴郡的地方上,治安状况,大有好转!
    
三、王僧虔语言稳妥,无懈可击

南齐的王僧虔,是晋代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四世孙,楷书继承祖法,又有所创新,造诣极深。南齐朝内,很多大臣及诗书之家,都以挂他的墨宝为荣。

这王僧虔,偏偏又乐善好施,有穷人生活困难,他就叫那人买来白扇,龙飞凤舞的题上字,让穷人捧了去,卖个好价钱。大家都议论着,王僧虔的楷书,不输王羲之,当今天下第一!
    
哪知这话传出后,有一人偏偏不服。你知道他是谁?是齐太祖萧道成。这皇帝,平时闲来无事,爱涂鸦几笔,那书法技艺还算入流,可真要跟王僧虔比,可差一大截啦。
    
这一天,皇帝心血来潮,一道圣旨传王僧虔:进御花园。齐太祖捋须冲王僧虔嘿嘿一笑,环顾亭子周围,大声发话:“王僧虔,朕风闻你书法,为当今天下第一,特约来比试书技。你抬头看此亭匾额,上书“梅亭”两字。想当初,你先祖王羲之在兰亭写下一序,天下闻名。希望爱卿今朝,在梅亭能梅开二度。”
    
王僧虔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明显故意以梅对兰,侮辱先人。但是,他又不敢发作。
    
在众大臣的凑热闹声中,君臣两人饱醮浓墨,屏息敛气,认认真真地书写楷书一幅。
    
一会儿,两人都已写好。齐太祖将头一扬,双目盯住王僧虔:“你说你我两人,谁第一?”
    
王僧虔心里七上八下,怦怦跳:既不能随便压低自己,更不能辱没先祖美名;可得罪了皇帝,弄不好会满门抄斩的啊!
    
为了镇定心情,他佯作再慢慢细赏两幅墨迹未干的楷书,心中暗暗发急。突然,他将头一昂,笑道:“臣的书法,为大臣行列中第一;陛下的书法嘛,当称皇帝中第一!”
    
王僧虔语言稳妥,无懈可击。齐太祖听罢,先怔了一怔,尔后,高兴的哈哈大笑起来!

 四、弱女子巧言擒盗

南朝•梁代末年,襄州都军务(官职名)周景温,迁官到徐州,仍任都军务之职。他有个仆人,勇力过人,武艺超众,常常单独带着妻子,骑驴而行。
    
有一次,夫妻俩各骑一头驴子,走到芒砀的大泽间。这里长着半人多高的茅草,看不见一座村庄,乃是强盗出没的地方。妻子劝丈夫赶快离开这里,不要大意麻痹。

想不到丈夫却说:“今天,我是专门挑着这个地方而来,怎么能刚刚到,就走开呢?这一带近年来常有英雄豪杰藏匿于此,可惜没有一个人,有胆量出来,与我决个胜负啊!”
    
说罢,丈夫朗声大笑,笑声在旷野里,传得很远很远。
    
古人讲:“谦受益,满招损。”这话一点不假!突然,“哗啦”一声响,四周草丛里,窜出五六个强盗。其中一人,从后面双手抱住那个仆人,两人扭打起来,终因寡不敌众,被强盗摔倒在地。强盗抽出利刃,割断了仆人的喉管,搜出仆人身上的钱物,又向仆人的妻子,围了过来。
    
仆人的妻子,不但毫无惧色,而且高兴得手舞足蹈起来,大声呼喊道;“好汉们,杀得痛快啊!你们帮助我洗雪了耻辱。我是个良家女子,被此人强占,因而到了这里。谁说这世上没得恶有恶报呢?作恶事,都有报的!”
    
强盗们以为她说的是真话,及听了恶有恶报的说辞,他们受到震惊,就没有再杀死她。强盗把行李和两头驴,收拾好,带着她向南走去。走着走着,他们到了亳县的北界。在一个村子的外面,坐下歇息。
    
仆人之妻,就向村中走去,强盗以为她要去寻找吃的东西,而没有加以阻拦。不料这个村上,有一支部队,总首领正在村中的大堂里。这个女子就一直走到大堂,一头哭倒在地,向总首领诉说了丈夫被害的全部经过。
    
总首听了这个女子的话,就用计把村外的几个强盗,请到堂中。忽然一声令下,军士们把强盗绑了。
    
接着,总首把强盗押送到亳县城,斩首于市,陈尸街头。为女的丈夫报了仇,为社会除了害。真的兑现了“恶有恶报”。
    
五、高谦之智擒马贼

故事发生在北魏孝明帝 孝昌年间(525一528年)。当时,河阴县的马市,十分热闹。这一日正逢集市,赶集的人,摩肩接踵,熙熙攘攘。人群中,有个红脸汉子,在马市上东溜西转,转到一位老者的马前。这是一匹枣红马,十分剽悍雄壮,众人均赞叹此乃好马,只因老者开价太高,而无人间津。那个红脸壮汉,走上前去,十分挑剔地打量此马,然后与老者商议价钱。老者见有热心买主,自然高兴,可担心这人会被高价吓退,便道:“此蒙古马,日行千里。在下迫于无奈,方肯出让,不知客官可出得起好价?”
    
那红脸汉子,认真地说:“只要马好,价钱可以商量。”老者很是高兴,便开了个价钱。红脸汉子跟他还了一次价后,说:“此马我买下了。我先骑它去溜一溜。如好,回来便付钱。”
    
老者有些迟疑,那红脸汉子,笑着指了身边的一个黑脸汉子说:“我这个伙伴,留在这里,我一会儿就回来。”说完,他拍拍肩上的钱褡,只听里面发出银钱声响,示意钱有的是。
    
老汉说:“那你先留下钱袋,再溜马,反正你伙伴在这里看着。”红脸汉子,便留下钱袋,溜马走了。约半个时辰,还不见回来。那老者急了,急忙打开钱袋点钱。谁知打开一看,里面竟是些石头、瓦片,他惊叫着,抬起头一看,更吃了一惊!原来刚才留下的那个黑脸汉子,也逃之夭夭了。老者便直奔县衙门,向河阴县令高谦之,报案。
    
高县令听后,心生一计,吩咐衙役,从牢中,提出一名在押罪犯,带上枷锁,押到马市中,当众宣布:“刚才行骗买马的贼,现已被捕获。为了马市的安宁,当场游行示众,然后,予以惩处!”高县令在此同时,暗中派了不少衙役,在人群中,偷听人们的议论。
    
不出高县令所料,一个衙役,果真听到身旁有个黑脸汉子,高兴地说:“真凑巧,这下,就再不用我担心了。”那衙役闻声,发出暗号,四处围上数名便衣差人,上前将那黑脸汉子擒住。

高县令当即审讯,并请卖马老者,上堂对质。老者一瞧,这黑脸汉子果真是刚才的骗子。那家伙抵赖不过,只得供出同伙。据此口供,很快便抓到了那骗马的红脸汉子。

正是:
贼人虽狡诈,毕竞很鄙下。
鬼头又鼠脑,灵魂最垃邋;
总会留破绽,终究被捉拿。
天网疏不漏,正气荡天涯!
    
六、杨津智擒黑衣汉

北魏杨津,任岐州刺史时,曾巧破过不少疑难案子。《北史》中记载着这样一件事:
    
岐州有个武师,拳脚甚是了得,专事押镖行当。一次,受当地某大商家委托,从外地押运三百匹绢回来。货办妥后,武师艺高胆大,偕同一名伙计,翻山越岭,日夜兼程往回赶。几天的跋涉,总算提前进入岐州境内,一路平安无事。
    
时值正午,烈日高悬。伙计支撑不住,要求休息一下。武师也觉疲惫不堪,再想离城还有三十里,歇一下也好。想此青天白日,不会出事,两人便在路边树荫下休息。不一会儿,远处驰来一匹黑马。马背上跃下一壮汉。此汉身穿黑袄,下着蓝裤。甚为干练。他朝武师作揖后,便问了一个讯,说找朋友的村庄,竟已两个时辰,尚未找着。武师对此处了如指掌,热心回答后,黑衣汉竟坐下攀谈起来。一会儿,他掏出水壶,喝了几口,用手在壶口上,抹了几下,递给武师。武师本就口渴难熬,便不客气地喝了半壶,剩下的交给伙计喝。没想到刚过一会儿,武师和伙计,头昏眼暗,四肢酥软,一头栽倒在地。那黑衣汉哈哈大笑,站起来将三百匹绢,装上马背,扬长而去。
    
醒来后,武师悔恨交加,空手进城,直奔刺史府报案。刺史杨津,听完武师的叙述,叫他退下后,悄悄对手下,……如此这番地布置了一下。即刻,城中及附近村落到处传闻:“有个穿黑袄蓝裤的壮汉,骑一匹黑色的马,在城东二十里处,被人杀死!死者如有家属,可速禀告州府!”

果然,当晚,有个老太婆,哭哭啼啼地走到州府,说死者是他儿子。
    
杨津问清后,确认老太婆所说与武师所诉的贼人,外形相同,立即派人,捕捉那老太婆的儿子。没多久,此贼便被抓住归案。经讯,供认不讳,并交出了赃物。

官民皆称:“杨津一贯爱民嫉贼,热心公务,足智多谋,有如神明!”

七、李惠拷问羊皮

南北朝时,北魏的雍州太守李惠,某天审理这样的案子:有个盐贩子背着一口袋盐,到雍州城去卖,半路上遇到一个卖柴的樵夫。二人共同了一段路,他们在一棵大树下一起休息。当他们站起来准备赶路时,却为垫在地上的一张羊皮,争执起来。都说是自己的。最后竟打了起来。

过路人把他们拉开,叫他们到太守李惠那里,去告状。“去就去!”两人面红耳赤地赶到州府。太守李惠,让他们讲讲事情的前因后果。背盐的抢着说:“这羊皮是我的,我带着它走南闯北贩盐,用了五年了。”砍柴的也嚷道:“你好不知羞;竟要把我的东西,说成是你的!我进山砍柴时,总要披看它取暖,背柴的时候,总拿它垫在肩上。”

两个人滔滔不绝地讲得头头是道,一时竟不能看出谁真谁假。李惠对这两人说:“你们先到前庭去一下,等一会儿,就有审理结果的。”

待两人退下大堂后,李惠问左右差役:“如果拷打这张羊皮,能问出它的主人是谁吗?”

左右的人,觉得很奇怪,心中暗笑着,不回答。

李惠吩咐道:“把羊皮放在席子上,打它四十大板!”四十大板,打过之后,李惠上前,拎起羊皮看了看席面上,说:“羊皮果真吃不住打,已经招供了。”接着又喝道:“传他们二人上来!”盐贩子和砍柴的人,上堂后,李惠说:“羊皮已经招供了,说卖盐的是它的主人。”砍柴人红着脸说:“大人,羊皮怎么能说话会招供呢?”

李惠指着散落在席上的盐屑,说:“那你自己看看吧。”砍柴人一看:羊皮被敲打,落下了许多盐屑。知道自己无法再蒙骗了,只好认错。

正是:
李惠一心为民,办案善动脑筋。
不搞凶逼供信,敲击羊皮问询。
羊皮落下盐粉:供词交代分明。
古代清官持正,明镜高悬威凛!
       
八、刘亮赤胆忠心,所向无敌

纪元534年(北魏孝武帝永熙三年),朝廷内部,乱成一团,有奸佞,心想篡夺朝政。北魏关西大都督宇文泰,忧心忡忡,苦心维护朝政。天色渐黑,宇文泰在书房内踯躅不停,心中焦急:“泰州刺史侯莫陈悦(侯莫陈,三字为姓;悦为名),已被我设计击败身亡。他的同党豳州刺史 孙定儿,拥军数万人马,大造声势,想顽抗到底。看来只有派智勇双全的都督刘亮,去对付孙定儿,才能奏效。”
    
都督刘亮,得令后,星夜兼程,神不知、鬼不觉,直扑豳州。孙定儿还蒙在鼓里呢,心想:“宇文泰的军队,离自己这么远.绝对不会马上打来。”
    
刘亮只带领20名骑兵,奔驰到孙定儿城外,在近城一处高地上,树起一面大旗。一切准备就绪,刘亮才再率那20人,闯进城中。华灯初上,孙定儿恰巧摆好酒宴,见刘亮迎面闯入,一时吓得目瞪口呆。说时迟,那时快,刘亮拨马猛砍过去,孙定儿当即身首异处。刘亮在孙定儿的官兵面前,举着明晃晃的钢刀,指着城外那面大旗,高声命令同来的两名骑兵:“快去城外,到那里号令:大军进城!”

孙定儿及官兵抬头远望,一面鲜红的大旗,迎风招展,不由得心惊肉跳:“大旗下面,一定屯聚有无数北魏大军!”他们个个吓得不敢乱动,统统扔下武器。接着,刘亮命令孙定儿的传令官,叫孙定儿的部下,全部缴械投降。
    
刘亮只树起一面大旗,一下子降服了数万叛军。在中国的战争史上,留下了富有传奇色彩的一页。

刘亮一心护国,浑身是胆,赤胆忠心,才能所向无敌,一举成功。

(均据清代康熙御定《渊鉴类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