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生今世―佛罗里达妇女中风后讲话变成外国口音

周正


【正见网2003年11月21日】

据《每日科学电讯》11月19日报道,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的语言专家发现一位妇女在中风之后,讲话的口音变成带有英国口音。[1]

报道说,1999年,57岁的Sarasota居民Tiffany Noell经历了一次中风,导致身体右侧瘫痪并失去说话能力。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后,她的瘫痪痊愈了,而且也开始能够试着说话。又过了一年,她的说话能力提高很大,又象中风前一样流利了。但奇怪的是,她过去讲话是纽约口音,现在则是英国口音。

Noell从来没去过英国。她自己不知道这种口音从何而来。她的家人及朋友对此也不解。当她与陌生人说话时,常有人问她是哪里人。

在谈到这件事情时,Noell说她为此很苦恼,有时甚至怀疑自己是否失去了理智。直到今年,经朋友介绍她才知道这种现象在其他人身上也出现过。英国牛津大学的Jennifer Gurd和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的Jack Ryalls都在此领域有所研究。

Noell于是到了中佛罗里达大学。Ryalls为她做了多方面的语音试验,结果证实了Noell确实是讲话带有英国口音。

Jack Ryalls介绍说,此类现象从1919年起已有十几例报道。一般都是由中风或脑损伤导致人讲出带有某种外国口音的话来。科学家们现在尚无法解释此现象。此类现象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是一位挪威妇女在二战时脑部受伤,造成说话能力的丧失。当她恢复后,说话中明显带有德国口音。当地人为此拒绝同她来往。

这种现象用佛家的轮回很容易解释。当人在转世时,有少数人可能会留有上一世时的一些习惯或信息,从而造成现代科学很难解释的现象。近年来在这方面的研究也越来越多。[2]

参考资料

1. 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 Clinic Diagnoses Rare Foreign Accent Syndrome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3/11/031119075644.htm
2.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5/28/21821.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