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丝丝入扣 两高人悄然引路

乐宇


【正见网2018年07月31日】

《西游记》中有些谜团确实难解。最难解的恐怕就是袁守城和崔判官了。二人都是与天条有关。也就是说二人都犯了天条而没有受到惩罚。这恐怕也是《西游记》中的谜了。其实想想也不难理解,二人本是世外高人,他们的真实目的都与西天取经有关。

一:袁守城泄露天机有隐情

1.袁守城让泾河龙王求助太宗

守诚曰:“我救你不得,只是指条生路与你投生便了。”龙曰:“愿求指教。”先生曰:“你明日午时三刻,该赴人曹官魏征处听斩。你果要性命,须当急急去告当今唐太宗皇帝方好。那魏征是唐王驾下的丞相,若是讨他个人情,方保无事。”龙王闻言,拜辞含泪而去。(第九回 袁守诚妙算无私曲 老龙王拙计犯天条)

2.泾河龙王向太宗求救

朕夜间得一怪梦,梦见一人迎面拜谒,口称是泾河龙王,犯了天条,该人曹官魏征处斩,拜告寡人救他,朕已许诺。今日班前独不见魏征,何也?”世勣对曰:“此梦告准,须臾魏征来,陛下不要放他出门。过此一日,可救梦中之龙。”唐王大喜,即传旨,着当驾官宣魏征入朝。(第九回 袁守诚妙算无私曲 老龙王拙计犯天条)

3.魏征梦斩龙王

魏征谢了恩,却才拈子在手,只听得朝门外大呼小叫。原来是秦叔宝、徐茂功等,将着一个血淋的龙头,掷在帝前,启奏道:“陛下,海浅河枯曾有见,这般异事却无闻。”太宗与魏征起身道:“此物何来?”叔宝、茂功道:“千步廊南,十字街头,云端里落下这颗龙头,微臣不敢不奏。”唐王惊问魏征:“此是何说?”魏征转身叩头道:“是臣才一梦斩的。” (第十回 二将军宫门镇鬼 唐太宗地府还魂)

其实这里有一个谜团,就是袁守城泄漏天机给渔夫,却没有受到惩罚。这本身就是很难理解的。其次,袁守城将太宗无辜牵涉其中,令人不解。仔细想想,没有把太宗牵涉其中,又这么会使得太宗信仰佛教,而请唐僧取经,原来这才是袁守城的目的。袁守城不受天条制约,说明他的真实来源超越于天条之上,也就是高层次吧。目的就是一步步为唐僧取经铺路的。

二:崔判官改寿命

崔判官急转司房,将天下万国国王天禄总簿,先逐一检阅,只见南赡部洲大唐太宗皇帝注定贞观一十三年。崔判官吃了一惊,急取浓墨大笔,将“一”字上添了两画,却将簿子呈上。十王从头看时,见太宗名下注定三十三年,阎王惊问:“陛下登基多少年了?”太宗道:“朕即位,今一十三年了。”阎王道:“陛下宽心勿虑,还有二十年阳寿。此一来已是对案明白,请返本还阳。”太宗闻言,躬身称谢。(第十回 二将军宫门镇鬼 唐太宗地府还魂)
我们都知道,在阴间改寿命是犯了天条的,崔判官却改了太宗的寿命,为何?与袁守城一样,为取经做铺垫的。其实在阴间时,太宗的寿命已经到了终点了,为什么崔判官会给他增加二十年阳寿呢?说明这二十年是为了取经之用的。也就是说,一切都是为了取经。崔判官敢改寿命,也是因为自己是高层次来的,辅助取经的。否则,私自改寿命,可是大罪。

世间最大的事情,莫过于在人间有心法在。每一期的文明都有神传下文明和心法,用于维护人之道德。这是人类存在的根本,是最重要的事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