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僧报恩救公主 自古修行善念存

西园


【正见网2018年05月19日】

沙僧在《西游记》中是一个比较容易忘记的角色。大事往往是悟空出面,八戒配角。而沙僧几乎成了摆设,很少说话,打妖怪也是很少,主要是看看行李,端茶倒水伺候师父。佛家是讲善的,也就是我们说的慈悲。在这方面沙僧也不逊于悟空八戒。

《西游记》有一段记载,是在悟空被逼回花果山后,为救宝象国公主而被抓住时,自己承负了一切后果,而救了公主。

他心中暗想道:“分明是他有书去,救了我师父,此是莫大之恩。我若一口说出,他就把公主杀了,此却不是恩将仇报?罢、罢、罢!想老沙跟我师父一场,也没寸功报效,今日已此被缚,就将此性命与师父报了恩罢。”遂喝道:“那妖怪不要无礼!他有什么书来,你这等枉他,要害他性命!我们来此问你要公主,有个缘故,只因你把我师父捉在洞中,我师父曾看见公主的模样动静。及至宝象国,倒换关文。那皇帝将公主画影图形,前后访问,因将公主的形影,问我师父沿途可曾看见,我师父遂将公主说起。他故知是他儿女,赐了我等御酒,教我们来拿你,要他公主还宫。此情是实,何尝有甚书信?你要杀就杀了我老沙,不可枉害平人,大亏天理!”(第三十回 邪魔侵正法 意马忆心猿)

沙僧救公主的原因主要是报师恩,毕竟宝象国公主救了唐僧的命,因为感激而救了公主。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佛家是修善的,沙僧既随唐僧,也是在修行之中,出善念也是必然的。

沙僧虽不能做主角除妖,但跟随唐僧的机会却最多最长,也是一大偏得。他做的是默默无闻的角色。在神仙的眼里,是看人的心性高低,而非表面的行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