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一饭千金

周亚科


【正见网2003年11月05日】

韩信少年时代,家里穷,无法做官,也不能经商,常常去别 人那里寄食。曾经去朋友南昌亭长家里住了几个月。南昌亭 长的妻子厌烦起来,后来每天提早起来做饭,做好了就直接 在床上吃,韩信只好离开了。

韩信曾经在淮阴城下钓鱼充饥,河边一个洗衣服的大娘可怜他,常常把自己带的饭给韩信吃。

淮阴屠市上有一个少年,一天拦住韩信说:“你虽然长的高大,还带着刀剑,其实只是个胆小鬼罢了。”羞辱韩信说:“你要不怕死,就来杀我,你要是怕死,就从我胯下钻过去。”韩信看了看那个少年,就从他胯下钻了过去,一市人都笑韩信胆小。

后来韩信被刘邦拜为大将,擒魏,击齐,破赵,最后在垓下伏灭了项羽,被刘邦封为楚王。韩信来到封地,派人找来当年洗衣服的大娘,南昌亭长和屠市少年,送给洗衣大娘一千金,给南昌亭长一百钱,说:“你做好事没有做到底呀。” 对那个屠市少年说:“我看你胆子很大,就留在我军中做个头目吧。”

“一饭千金”是说人应当知恩图报。

(《史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