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家人浅说孝

至善


【正见网2018年03月23日】

在过去,在古代,人们把“孝”字看的非常重,有“百善孝为先,万恶淫为首”之说;有“孝敬老人天降福”之说;《弟子规》中第一段是这样写的: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当代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也说过:最不能等待的是行孝。中国也有这样的说法:最令人追悔莫及的事就是:子欲孝而亲不待。

我个人觉得,在过去、在古代,孝,主要是指儿子对父母的孝,儿媳对公婆的孝,当然也包括女儿对父母的孝,等等。现在时代也变了,有好多是独生子女家庭,也有双女家庭,那么当今时代,女儿对父母的孝,女婿对岳父母的孝就非常重要了。将心比心,我觉得作为小夫妻、中年夫妻、还是老年夫妻,对双方父母的孝是同等重要的。

孝是感恩、是报恩,报达父母的十月怀胎之恩,父母的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养育之恩。同时孝也是责任、是义务。孝是与生俱来的一种天经地义。

有人说孝有三个层次,一是孝身,二是孝心,三是孝志。孝身就是供养没有劳动能力的父母,使老年父母吃得饱,穿的暖,有病要给父母看医生,让父母衣食无忧,安度晚年。孝心就是心里放着父母,儿女说的话要让父母顺耳,做的事要让父母顺眼,一切要让父母顺心。孝志就是作一个有大的志向的人,让父母为你骄傲、为你自豪。

孝身是最基本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到,也能做到,有儿女吃的就应该有父母吃的,有自己穿的就应该有父母穿的。孝心,努力努力也能做到,关键是看儿女的那颗心,比方父母不愿看到子女去耍钱去赌博,子女就不去;父母不愿看到子女醉酒,子女就不要多喝;父母不愿看到子女酒驾、醉驾,子女就不要酒驾、醉驾;父母不愿看到子女惹事生非,子女就安份守己。有句话说的是: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愿看到子女谦虚谨慎、勤俭持家、好学向上,子女按父母的愿望去做,结果一定是好的。孝志就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的了,那就需要有各种因素的促成,比如自己要有正确的追求目标,要有志有德有福份,还得能克制自己,不要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该干什么才干什么,时时处处以正人君子的标准去要求自己。馋懒尖滑肯定是成不了大器的。

大家记住,三尺头上有神灵,神目如电,人在做天在看。自己做了什么,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甚至是每一思每一念,老天爷都在一笔一笔的记录着,丝毫都不会差的。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走好未来人生的每一步,都能有个美好的未来。

当然,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一点错误不犯,那就成了神了。浪子回头金不换,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以上言论如有不妥,请予指正,不胜感激。谢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