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父不死 鲁难未已

太平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0月19日】

鲁庄公姬同有三个弟弟:庆父、叔牙、季友。庆父最为专横,并拉拢叔牙为党羽,一直蓄谋争夺君位。

鲁庄公于其在位的第三十二年(公元前662年)生了病,因为夫人哀姜没有儿子,庄公与三弟叔牙商量立谁为国君,叔牙因受了其二哥的收买,主张立庆父;庄公与四弟季友商量,季友力主立鲁庄公与其妃子生的儿子公子姬般。

不久,鲁庄公死去。季友力主庄公的儿子公子姬般继承君位,处死了叔牙。庆父与哀姜密谋,乘丧期暗杀了尚未正式即位的姬般。另由庆父立了哀姜妹妹叔姜生的儿子公子姬开,为鲁闵公。庆父更加肆无忌惮,野心越来越大,百姓对庆父恨之入骨。

鲁闵公二年,庆父又指使人杀了闵公,欲立庆父。季友趁乱领着鲁庄公的另一个儿子姬申逃到邾国,发出文告声讨庆父,要求国人杀庆父,立姬申。国人响应,庆父知篡位难成,逃亡到莒国,哀姜逃到邾国。

公元前659年,季友立公子姬申为国君,即为鲁僖公。莒国将庆父交还鲁国。庆父求赦罪不成,在汶水边自杀。因为哀姜是齐公室之女,所以齐桓公很生气,将哀姜召回,也杀了。

公元前661年冬,齐桓公派大夫仲孙湫到鲁国去了解情况。不久,仲孙湫把了解到的鲁国情况向齐桓公作了报告,并说:“不去庆父,鲁难未己!”这是说庆父杀害国君,制造了鲁国内乱。如果不除掉他,鲁国的灾难便不会停止。

后来,“不去庆父,鲁难未己”这句话演变为成语“庆父不死,鲁难未已”,泛指罪魁祸首不除,国家或社会便不得安宁。后人也常把制造内乱、使国家社稷得不到安宁的人比做庆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