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江山 太宗说易魏徵说难

中原


【正见网2017年10月25日】

一件事的难易,与人本身的关系非常大。同样一件事,有人认为很难,有人认为很容易,其实都是对的,是人本身的问题。

贞观十五年,唐太宗问身边的侍臣:“守江山是难还是易?”魏徵回答:“很难。”唐太宗说:“我选拔任用贤才,接受建议就行了,有什么难的?”魏徵说:“据我观察,自古以来的帝王,在忧患危难的时候能够选举贤才,接受忠告;到了天下太平的时候反而懈怠政务,疏远敢于直言进谏的人,使之战战兢兢,不敢进言。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会使国家灭亡。正因为如此,古代圣人才要居安思危。你想想,国家太平无事,却要使国君心怀忧惧,这难道不难吗?”(出自《贞观政要》)

在修炼中有上士和下士之分;在人中有圣人和普通人之分。在处理问题上的分歧都是来自于人本身的差异的。所有说在看待一件事的问题上,人的本身素质决定了事情的成败。魏征是站在一般人的角度看问题,而太宗是站在圣人的角度看问题。基点不同结果也不同。

原文:贞观十五年,太宗谓侍臣曰:“守天下难易?”侍中魏征对曰:“甚难。”太宗曰:“任贤能,受谏诤,即可。何谓为难?”征曰:“观自古帝王,在于忧危之间,则任贤受谏。及至安乐,必怀宽怠,言事者惟令兢惧,日陵月替,以至危亡。圣人所以居安思危,正为此也。安而能惧,岂不为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