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妆室的出现谈环境污染

高峰一


【正见网2003年10月14日】

随着人们对物质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断地创造出使人生活的舒适、干净、方便的东西来。但是,当一种新型的东西被发明创造出来的时候,它往往同时还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而这种负面的影响与其先进性相比,往往看起来似乎是微不足道的。因此,在眼前利益的诱惑下,我们就只顾它好的一面,而忽视它不好的一面,而创造出许许多多这样的东西了。随着新型的东西不断地发明出来,这种微小的负面作用也多起来了,久而久之,这种负面作用堆积起来后就形成了重大的社会问题。这里仅举一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房屋改造成了城市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室外公共厕所改建在室内。这样一来,过去那个臭气熏天、苍蝇满天飞的公共厕所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室内的化装室、洗手间。办完事后用水一冲,非常方便、干净。而且,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化妆室,早晨也不用排队等候,省时间,这可真是大好事了。

可是,换一个角度来看就不一定是好事了。那些排泄物冲到水里之后,造成水质污染、环境破坏。当然,绝大多数城市都采取了治理措施,但是,治理的效果又如何呢?只是简单地沉淀处理,这样虽然能减轻一些污染负荷,但是溶解在水里的部分就根本处理不了。很多人可能想,那水体不是有净化作用吗?的确,水体是有净化作用的,但是它的净化是有选择的。

水体为什么选择净化呢?因为水体的净化能力它不来源于水分子。H2O,H2O本身是非常稳定的,它不会跟那些人体排泄物起任何反应,它只是个载体。水体的净化能力来源于水体内无数的生物,这些生物包括大到鲸、豚之类,小到我们用显微镜都看不到的不知名的微生物,它们在分解水中的有机物质。但是,它们却不足以分解从城市排放出来的大量的人体排泄物。

其实,这个自然界在形成的时候,就有一整套人体排泄物的循环系统,非常完善,现在那个系统还在那里,只是人们不去遵守,认为那套东西不好而自己创造出了另一套系统而已,而这个人造系统越发达就越背离自然界里固有的那个系统,所以造成了环境污染。那么,自然界里那个固有的系统是什么样的呢?

人的排泄物对家畜家禽来说是很好的食物,营养丰富。在农村,家家户户都养猪、狗、鸡等家畜家禽,他们就给人当厕所,人的大便刚一排出来就被它们消化掉了,非常快,根本没有时间造成污染。那么尿呢?土壤也和水体一样,那里也有无数的微生物,那里边有分解尿中有机物的微生物,而且不同的深度有不同种类的微生物。尿在慢慢地往地下渗透的过程当中,其中的有害物质就被这些微生物给分解了,等到达地下水位的时候,就所剩无几了。剩下的部分,在地下、厌氧的条件下慢慢地被分解着,等从新返回到地表面来的时候就基本上变成干净的水了。

几千年来,人体排泄物就是这样被自然界给净化了,没有造成任何污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