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污染的警钟在敲响:北极的变暖和重金属污染

同云


【正见网2003年02月28日】

据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 2002年12月8日报道,地球的北极在变暖,表现在北极洋及附近格陵兰岛冰川的冰的减少[1]。

在近日召开的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会议上,许多科学家们表示,这些证据显示该地区的气温在逐渐升高。这说明全球气温升高是真实的。

科学家的研究结果显示,人类的活动显然是造成这一变化的原因之一。美国政府为此要求降低工厂烟囱和汽车尾气的污染。因为这些都是导致气温升高的原因。

观察表明,格陵兰岛冰川在2002年的冰融化是24年来最大的一次。同时,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的一位研究人员指出,在对北冰洋25年来的观测中,北冰洋的冰含量在2002年是最少的。这些冰的融化使得水位越来越高。

专家分析说,这些气温的升高在很大程度上与人类造成的污染有关。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的研究人员Mark Serreze指出:“问题在于,这些现象是否异常?这是否意味着人类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应敲响警钟?答案是肯定的。”

气温升高只是环境污染对自然改变的一种表现,此外还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新科学家》杂志在2002年12月23日报道,工业污染和污水对土壤中重金属含量的增高要比以往所认识的严重得多[2]。从短期来看,它们会通过食物链危害人类健康;而从长远的角度来说,越来越严重的污染最终会使得人类无法生存下去。

如何解决现代科技发展所带来的这一难题,如何善待大自然也日渐成为科学家们不得不面对的课题。


参考资料:
1.http://www.centredaily.com/mld/centredaily/news/4690387.htm
2. http://www.newscientist.com/news/news.jsp?id=ns9999319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