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香《圣母升天》

史柯 整理


【正见网2003年10月06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在《启示录》中记载:“天上出现了大异兆,有一个女子身披太阳,脚踏月亮,在她头上,带着十二颗的冠冕。”对《启示录》的毒龙(魔鬼)与女人及其子战斗的情形,圣徒们认为这个女人就是玛利亚,所说的战斗是指魔鬼与天主子民间的斗争。

圣母玛丽亚就是耶稣的母亲。据《圣经新约》,在耶稣的传教过程中,玛利亚只是在几个关键场合出现过,包括耶稣为人受难的十字架下。在那以后,她在圣徒圣约翰的陪同下来到了土耳其的以弗所,在此度过余生。玛利亚在入眠般去世的时候,神情安详,有彩云出现;那一刻有天使来报信,向天地宣告圣母的归来,三天后玛利亚携带肉身重回天国。这就是圣母升天。

这一件事对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的广大艺术家们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出现了众多的作品描绘天使报喜的情景,即飞来一位天使,宣告玛利亚即将回归天国。这和耶稣降生的天使报喜不同,是由天使米迦勒手执象征殉教的棕榈―而不是由天使加百列手执象征纯洁的百合―来宣告这一喜讯。

关于这一场景的油画,最著名的作品是意大利著名画家提香(Titian, 1487-1576年)于1516-1518年受各方的委托,在意大利威尼斯的弗拉里圣母院创作的祭坛画--《圣母升天》(The Assumption)。这幅作品的规格是690×360厘米。现藏于威尼斯弗拉里教堂。

画中红色丰润、绿色庄重、黄色瑰丽。这是一幅气势恢宏、华丽辉煌的巨大壁画,描绘了圣母升天的神圣瞬间:站在地面上的是目睹奇迹感到无比惊异的圣徒们,仰天欢送圣母,动作不一但神情却是一致的虔诚。中间是凌空而起的红衣的圣母,被一群天使们簇引着。上方是有天使相随的上帝。这是提香早期作品,构图庄严,描绘真实细腻。

表现这一题材的还有柯勒乔在1526-1530年间创作的作品,卡拉瓦乔在1605-1606年间创作的祭坛画,现藏巴黎卢浮宫。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