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中含笑的傲梅

笑梅


【正见网2003年10月02日】

笑梅是我二岁女儿的名字, 我“借用”这个名字作为笔名, 是因为我实在喜欢笑梅二字。 笑梅:风雪中含笑的傲梅。

小时候喜欢画画,最擅长画梅花儿。先用褐色的彩笔画出树的干枝,蜿转的枝梢上托起一朵朵绽开的红梅, 花芯用黄色,花瓣儿用粉色,但不要涂满颜色,在花芯的周围要留一些空隙,这样有立体感。 一朵梅花是由五个花瓣儿组成的, 有时会将二、三朵梅花画在一起, 其中一朵是完整的五个花瓣儿,另外的二朵则只露出部分花瓣儿,这样更有层次感。 上中学时,轮到我画板报,一定会不失时机地在板报的一角画上一枝梅。

笑梅做为名字还是在大学时,有一位同级的女生名叫笑梅。那时我从心里羡慕这位女生,我如果有这样的好名字该多好啊。就是因为这个名字,我便多接近她。笑梅确是一位文静用功的女同学,她的样子现在还清清楚楚地留在我的记忆中:高高的个子,方脸庞,齐眉的流海配着学生式的短发。她不爱讲话,脸上却常露出含羞的笑。

当女儿出生时,近九磅的她含着笑来见我,那粉粉的小脸蛋真象一朵盛开的梅花儿,于是笑梅这个名字便从我久远的记忆中跳出来,跳到了女儿身上。笑梅经常憨态可掬地笑着,有时还滑稽地向我眨着眼睛。小小的她已学会双盘打坐,俩手接印,歌唱法轮大法好,学做真善忍的小弟子。

笑梅不仅仅是一个好听的名字,在我心中,她还是一种品格的象征。在中国大陆那样艰苦的环境中,有多少大法弟子--我可敬的同修,冒着生命危险去捍卫自己的信仰:真善忍。他们用和平面对暴力,面对磨难,甚至面对死亡。遍布全球的大法弟子用各种方式证实这宇宙的真理,中国领馆前的和平呼吁,长途跋涉的紧急救援步行,无论酷暑严寒,冰天雪地,他们都坚持不懈地向人们讲述着大法遭受迫害的真相。大法弟子就象冬天里傲雪的红梅,盛开在世界各地,以祥和的微笑迎接着人间春天的到来。

我是他们中最渺小的一朵小花儿,但与他们具有同样的气质:不屈不挠,不卑不亢,乐观向善。我不再因为感情受到伤害而哭泣,却常为生命的善念而感动得落泪;我不再为别人对我不公而气愤,却为那些迷失人生方向的生命而痛惜;我不再多愁善感、怨天尤人,修炼使我变得开朗自信、善解人意;我的心境宛如容纳百川的大海,宽阔又宁静。

笑梅是我儿时的梦,笑梅是我可敬的同修,笑梅是我大学的记忆,笑梅又是我娇小的女儿;笑梅更是我一生追求的品格,坚强、坦荡、正直、无私。我愿做一朵真正的笑梅, 一朵用生命之歌证实宇宙真理的笑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