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科学文化界的弟子交流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3年09月20日】

看到师父最新的《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大受鼓舞。因为都是法理,感到在归正人类的文化科学方面,我们得到了同样的指导。豁然开朗,所以希望能够跟在文化科学这方面有兴趣与专长的弟子好好交流一下,大家一起把这方面正法的事情做的更好。

师父的讲法解开了我关于历史文化科学等方面一些长期不解的疑惑,比如:历史上从魏晋时期就开始的时起时伏的佛道之争,一直到宋代才算结束,一会儿贬佛,一会儿黜道的。还有历史上那些草书的出名人物有的有乖僻,有的是需要喝得烂醉的时侯写起字来才“龙飞凤舞”。中国古代的科技,如天文,都是依赖个人的,像张衡、郭守敬等。

师父讲到的中国古代绘画雕塑等是半神的艺术,使我对中国半神文化有了更深的体悟。我就关于中国古代的文化和科学,跟大家分享一下个人的浅得和认识。

古代的文化和科技,是依赖于人的道德水平的。不具有那个道德水平,就理解掌握不了,拿在手里都看不见。可是,我们必须把这其中的道德因素找到,才能真正解开古代科技的谜团。直接流传下来的古代科技文献,少之有少,而且说起来又迂回莫名。而为了寻找这里面的道德因素,我就从儒家的经典入手,探询古代文化的道德内涵究竟是怎么溶入进去的,是怎么展现的。我看了《易经》、《论语》、《诗经》等,希望能够找到古代文化科技的脉络。我很快看到了《论语》跟《易经》的深层一致性,又发现《诗经》其实也是符合着《论语》里面孔子讲述的做人的道理,发现了《诗经》和《易经》的深层一致性。

我觉得,《诗经》的文章内涵之所以很深、意味隽永,就是因为他符合着不同层次的天地人之道。我们几乎每个上过学的人都知道的《国风・周南・关雎》,表面的形式就是一首四言诗,字面的意思是一个青年对女子的思慕。稍微深层一点的形式就是禽鸟雎鸠、水草荇菜都和人一样是阴阳相依的,而这内涵就是反映的男求女,阳动而阴静,背后的意思还有男思女慕自许媒约,这不是后来儒家弟子强调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再深一点,有天地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孔子的道理,一开篇就是讲述天地人世道理,这一点,是符合《易经》的开篇就是乾、坤二卦的。当然这里只是说明白了一点,还有其它,如《诗经》的诗排列顺序十分讲究。

在我看来,不了解《易经》难于了解《诗经》,不了解《诗经》看《论语》就容易流于呆板迂腐。从这里我感受到了中国古代文化的联系,而且这种联系体现在每一个能够看到的侧面和层次上。道德内涵就是这种联系,或者说这种联系来自于不同层次的法理,法理是圆容的,在哪一个层次哪一个角度看都是圆容不破的,是法理赋予了中国古代文化这种内涵、这种联系。

从师父《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我悟到,目前尚存的古代文化科学等,是使人类历史回归正途的基础,我们需要掌握理解古代文化的一些必须的基本功,写文章要严谨、掌握运用正统的技法,从而让人类能够找到回归的路、走出今天的错。历史上的东西,我们需要去除里面的不纯,还要弥补它对于全新的未来的不足,才能存留下来。从师父对一个弟子提问的回答:“但是你们是大法弟子,目前大家都在证实法、在给众生开创未来,要尽量把讲清真象、揭露邪恶放在第一位,特别是这个时期,这是大法弟子的责任。揭露邪恶、展现大法、展现神,这样的作品多一点好,以这些为主。”我悟到我们目前必须要以揭露邪恶、展现大法等放在第一位,这就要求我们目前所做的一切不但要保证质量,还都要精挑细选,不能偏离主体和主题。

中国古代的科学技术和艺术一样,也不系统,并且没有特别的分科,尽管内涵很深。我们对古代科技的认识,甚至落后于我们对古代文化的了解。目前我所看到的就是从古人的道德观念等入手。师父在讲法中多次提到,中国古人走的是人体、生命、宇宙这条路去探索的,还讲到这和今天人类的科学是完全不同的。现在人类的科学是一个完全变异的东西,包括现代人的观念认识等。和搞艺术的弟子一样,我们要想首先走回正确的科学发展之路,首先就必须改变我们头脑里的这些根深蒂固的变异的观念,因为我们在人世间,还需要我们给人建立起正确的观念,强化它。

通过学这次师父的讲法,我悟到在文化、科技领域内的弟子之间的协调也很重要,大家互相取长补短,最大发挥个人的能力。

这仅是个人认识,供交流参考,以期抛砖引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