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关于龙的记载:五色石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8月24日】

天目山人全文猛,在新丰后湖观音寺的西岸,得到一块如斗大的五色石头。石头的纹彩盘旋紧蹙,好像有夜光。全文猛认为它是神异之物,就把它献给了梁武帝。

梁武帝很高兴,把五色石放在大极殿旁边。将近一年多一点的时间,这块石头忽然光芒四射,发出雷一样的响声。梁武帝以为这是不祥之物,就召来杰公,把这石头给他看。杰公说:“这是上界的活龙变成的石头,不是人间的东西。如果用洛水的赤砺石和上酒,合成一种药,用这药把这石头煮沸一百次,这石头就变得柔软可食了。把它雕琢成饮食器皿,能使人延长寿命。只有有福有德的人才享用得了的。如果有声,龙就要下来取它了。”

梁武帝派人去取来赤色砺石,就像杰公说的那样,命工匠把石头雕琢成五斗大的盆,用来盛御膳。用这种盆盛的饭菜,格外香美,与众不同。把雕琢剩下的石头,又放到原来的地方。

忽然有一天,一条红色的龙,张牙舞爪地掉進大极殿,抱着那些石头就腾跃而去。梁武帝派人推求查验此事,原来这块五色之石是普通二年,始平郡石鼓村,斗龙竞赛用的石头。雕成的那个盆,侯景之乱以后,也不知道去哪儿了。

(出《梁四公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