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认识自己”谈起

肖智


【正见网2003年08月10日】

“认识自己”是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的一句名言。

人在后天形成了很多的固有观念、思想框框,特别是人在私心的作用下,在头脑中产生了很多的不好思想,这些都是人后天形成的,都不是人的真正自己。能够找到先天真正的自己,不带任何观念的用自己的真本性来思考问题,看待周围一切事物,才是真正地认识自己,就好象人把戴在眼前的变色镜摘掉,才能看到世界的本来面目一样。

苏格拉底还有一句名言是“美德即知识”。

人先天的自己是善良的、纯净的、纯真的,而且是智慧的。是后天的一切使人变得复杂、肮脏、愚钝、迷失。在迷失中去寻找智慧,就象在黑夜中寻找光明一样。一般人所认为的“智慧”,往往是其处理问题的手段,甚至是思想中的观念。而观念越多,对自己封闭的越严。

“认识自己”,从修炼的角度来谈,包含向内找的一层意思。做什么事时,不是总看别人,而是多看自己。再进一步讲,如果人做到无欲无求,清静无为,就能更好的认识自己。因为人在各种欲望和执著的带动下,是无法认识自己的,是找不到真正的自我的。

只有剥去人的思想观念,破除人的思想框框,荡去人思想中的污浊,才能启迪人的慧根,唤起人的良知,使人看清世界的原本色。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