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山道士续编

陈意


【正见网2003年06月15日】

话说王生从劳山学道,回家后洋洋得意地告诉妻子自己学道已成,可以穿墙而过,结果头上撞了一个大包,并留下了一个疤痕,众人一直在拿此事当笑柄,王生虽然辩驳说在山上时如何穿墙而过的事,可是村里的人都嘲笑地说:“嗨,你要真能穿墙而过的话,那头上的疤是怎么回事?”为此王生心中一直愤愤不平,总想要上山去找师父问过究竟。

有这么一天,他终于下决心上山去找师父,那天,王生到山上已经是正当午了,虽然暑天炎热,但山上绿树成荫,凉风习习,一路上触景生情,想起以前在山上学道时的情形,心中不由得思绪万千,感慨万分,不知不觉中已到山门跟前。

王生进得道观,看到师父正在打坐,王生无奈只得耐着性子等着,头脑中却在不断翻腾一会儿如何去和师父讲,正在胡思乱想的时候,只听师父说:“王生,你已经下山了,怎么又回来了?”王生正不知道如何应对师父的话时,只听到师父又问:“你头上的疤痕又是怎么回事?”王生这才把自己如何下山,头上撞出包来,以及乡亲们又如何取笑他的事从头至尾说了一遍。王生正想问:为什么学的法不灵时。只听师父说:“王生,你是否觉得学的道是假的,骗人的?”王生嘴上说:“不敢”,心里却在想,要是学的道是真的话,那我的头上怎么会撞出一个包来呢?只听师父又问:“你上次学道时在山上也有些时间了,八月十五那天晚上,你也看到了仙女跳舞、你也喝了酒壶中那喝不完的酒,是吗?”,王生说:“是啊,是啊。”,师父又说,我传你“穿墙而过”的功时,你是否能“穿墙而过”?王生说:“能啊,可是……”师父说:“可是为什么到山下就不灵了呢,是吗?”师父严肃地说:“我在传你口诀时,怎么对你说的?”王生想了半天也没想起来,当时只顾记“穿墙而过”的口诀了。师父说:“当时我告诉你,学道的人心一定要正,才会有神通。”王生听了此话,顿时满脸通红,哑口无言。师父说:“如果人人都念念口诀,便可穿墙而过,那人间盖房还要门干什么呀?”你上山要问的事,你自己回去好好想一想吧。

王生一路下得山来一路在想:是啊,人人看了劳山道士的故事后,都说没有神仙,可我王生,要不是在山上确实穿墙而过的话,我怎么会下山后那么自信的去穿墙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