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法美展作品征稿琐谈

─ 创作展现大法弟子智慧的优秀作品
大法美展筹委会


【正见网2003年06月05日】

大法美展作品的征稿启事发表之后,很多作者纷纷寄来了以往作品的照片,发来了电子邮件和传真,有的咨询问题,有的倾谈了如何从重重变异观念的困惑中解脱出来的艰难,有的站在对法的理解上阐述自己对办此美展的观点,也有的切磋自己创作的宏伟计划和如何相互协调、配合整体、提高展品的创作质量等,投稿和交流讨论十分活跃。艺术家们积极参展的高度热情并把参展和创作过程视为严肃认真的修炼的那颗纯净的心,实在令人感动。我们热切期待着更多大法艺术精品的问世。

在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困惑最多的仍是对“传统”的提法问题。这里谈谈我们的看法。

我们之所以提出创作方法是用传统的,丝毫不能有现代派的痕迹掺杂于其中,这主要是针对目前社会上艺术已经变异得很厉害的情况提出的。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大法弟子应该考虑如何摆脱变异观念的束缚,去除魔性,用自己修炼出来的那颗纯净的心,去创作表现在学法实修中、在弘法正法的实践中真实的体验和从法理上高境界的认识。大法涵盖一切,当然也包容艺术的哲理、规律和标准于其中。我们在创作实践中就应该时时处处用大法来规范自己。师父在讲法中,已经从人类道德的下滑,观念的变异,讲出了现代艺术产生和存在的实质,所以我们要下决心抛弃它。尽管过去的传统艺术也不是百分之百的纯净,但它毕竟是人类变异不厉害时期的艺术,魔性要少得多,它对今天的艺术创作更有参考和借鉴的价值。那些希腊雕刻,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丰富的视觉内涵,真能给人以美的感受。欧洲教堂的那些天顶壁画,真能让人感受到天国世界的美好,巴黎卢浮宫的那些传统写实的油画和雕塑,及中国故宫博物馆的那些古代名画,让人留连忘返,百看不厌。可开了天目的小孩,走進那些现代艺术的画廊就会吓得直哭。一位艺术家说得好,过去的艺术是颂扬神的,文艺复兴开始了对神的淡漠而去颂扬人,可现在大量魔性艺术不光亵渎神也是对人类的扭曲与丑化,却对动物对魔鬼大加颂扬,或者生造一些奇奇怪怪的理念去表达。有些所谓现代派的艺术大师就是魔鬼转世,他们败坏了人类的文化而创作了地狱文化。大法弟子应该彻底清除这种败坏艺术的影响,运用大法开启的智慧,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努力创作出新人类的不带任何魔性的全新的艺术作品。

从已寄来的以往作品照片看,很多都还带着这种变异艺术的影响,因为都在这个社会中泡着,和周围环境比较也就不觉得变异了。有些艺术家觉得自己表现的是很积极很好的内容,而且还认为用现代艺术去表现,很深刻、很有力量。可是我们应该想一想,过去的人类思想变异之前,搞不出这种东西,他们也不需要这东西。未来人将是更善良,思想更纯净,没有那么多复杂的思想,更不需要这东西。它是变异人类社会的特殊产物,是進入不了新宇宙的。不管现在的观众如何喝彩叫好,但是我们大法弟子都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得用大法来衡量。特别是那些终身在现代艺术方面奋斗,形成了一套甚至几套的现代观念,有了所谓成就,造成了社会影响,有了观众基础的艺术家,这种变异艺术已经从物质到精神都形成了他生命的主要部份,是生存的唯一依靠,要想扭转他的艺术观念,真比放下生死还难。而唯一的解脱办法就是多学法。

师父在《转法轮(卷二)》“佛性”一文中说:“一种观念形成后,会控制你的一生,左右这个人的思想,以至于这个人的喜怒哀乐。这是后天形成的。如果这个东西时间长了,会溶在人的思想中,溶在真正自己的大脑中,它会形成一个人的秉性。”

师父在《法轮佛法(精進要旨)》“为谁而存在”中说:“人最难放下的是观念,有甚者为假理付出生命而不可改变,然而这观念本身却是后天形成的。人一向认为这种使自己不加思考,却能不惜一切付出而不可动摇的念头是自己的思想,看到真理都去排斥。其实人除了先天的纯真之外,一切观念都是后天形成的,并非是自己。

如果这后天观念变得很强,那么他就会反过来支配人真正的思想与行为,这时人还以为是自己的想法呢,现代人几乎人人是这样。 ”

如果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师父在同一篇经文中又说:“……那么此人就是被后天的观念或外来思想所支配,甚至为其奋斗一生,而到老时却不知自己一生在干什么。虽然一生无得却在后天形成的观念支配下干出了无数错事。促使自己下世按照自己所做的错事而偿还业力。 ”

那些现代派的艺术家都在强调表现自我,强调什么现代意识。这种被层层观念包裹着,并不断生发着新的观念的情况下,不但没有找到真正的自我,却是通过现代艺术不断造着大业。

师父在“佛性”一文中又说:“不形成任何观念,看问题都有自己善良本性的见解,真正自己的见解,慈善主断这件事情。你自己越显露出自己的时候,你的思想越是高的,越是归真的,就越是带有你先天的善良本性境界。人身体的物质组成在极微观下、在极微观下的微粒中,就构成了人的本性,那个东西是不变的。排除思想框框,人善良的脾气、秉性、特性、特点就容易体察出来,那是真正的自己。 ”

“但破除后天的意识观念很难,因为这就是修炼。 ”

师父不光为弟子的修炼指明了返本归真的路,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告诉了艺术家如何摆脱变异观念的困扰,回归到纯正的真正人的文化的创作道理。让我们以法为师,创作出真能展现大法弟子智慧的优秀作品。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665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