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结晶的启示

万达仁


【正见网2003年04月03日】

当你面对正值青春期的独子时,你会有什么样的情景?相信多数的家长会恨不得把她(他)塞回娘胎里去!至少我是这么想的;“叛逆”似乎是他们的写照,是他们脱离父母脐带证实他们能够独立的过程与手段。即便是认识到了这一点,在传统的威权意识下,父母总是无法拉下脸来大方地给予他们一个成长的空间。

书上的指导、心理师的谆谆教诲,仍是无法让为人父母者真正的体认到耐心与善导的真谛。再怎么有心,在一阵叛逆的举止言行下,自身的行为不但濒于失态,而场景更是濒临失控;就这样,不知多少的青少年被推向了对立面,父母的无奈与愤怒,孩子的彷徨与放逐,交织着一个个破碎的家庭与层出不穷的社会问题。

就在我困惑之时,一篇有关水结晶的报导,使我顿开茅塞;如果一个持续善良的念头能够让人类以为毫无生命的水,产生如此美丽的结晶,而一个恶念,却让纯净的水变得如此丑陋,那么,对于活生生自许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善恶一念,不更应该起著关键性角色?回想因无法容忍十三岁独女挑衅的言词与行为,进而造成父女间不断的冲突与对立,这不正应验了水结晶的启示∶自己的一念之恶,迫使对方产生了对立?那天,在一个难得的气氛下,我与女儿共同看完水结晶的文章,我说∶以后,我应该用善念去面对你……

她怀疑地望着我,似乎不怎么相信,又似乎带着些许企盼,那就是她当时的表情。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处在一个从未有过的和谐中,偶有冲突,也都能在即刻发出的善念中获致解决,似乎,不需要太多的沟通,双方就能了解对方的意念;平日懒散的她,开始会处理家务,虽仍有些被动,但不再反抗;过去不好的口气,换成了婉转,甚至对于我不足之处,还能够斟酌并善意的规劝,有时真难想像她有如此的EQ……

威权消失了,对立渐渐退去。水结晶善念的启示,化解了我与叛逆成长间的冲突与矛盾。女儿依旧带着叛逆的行为,但那只不过是她成长的一个必经过程,善念,让我更坦然去面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