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解

岳雯


【正见网2003年03月29日】

师父在讲法中说:“正法行于世间,神佛大显,乱世冤缘皆得善解。”(《法正人间预》)

通过我自己的修炼经历,我对 “乱世冤缘皆得善解”有很深的感悟。尤其是在和人相处方面,我感到随着自己修炼中去掉各种私心的同时,也就善解了和周围人的种种不愉快的关系。使得从前与自己合不来的人,甚至有冤仇及矛盾很深的人,都变得彼此融洽、和睦。

由于很多陈年旧事,我和我妈的关系在我修炼前简直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到现在,这些都融化了,倒不是因为我出国后和她不在一起的缘故,我自己能感觉到这是随着我的心而善解了的。刚出国的头半年都还不行,因为那时我的心一想到她时都有那种对她的埋怨、不满等物质存在,那彼此之间的场自然和谐不了。后来,我就努力调整我的心,到现在我的心里对她没任何负的感觉、情绪等,感觉完全能包容,所以彼此相处也快乐。

还有和我先生之间,以前我们也是常有冲突和口角,后来相处便越来越好。一度,我以为是我们两个在性格方面都进步了造成的。后来发现,其实他没怎么太变,因为他与别人相处时还会表现出那种坏脾气和一些性格弱点,所以还有冲突。只是和我在一起时,变得越来越好了。记得刚出国时,我们常争吵,就因为他常无缘无故地对我发火。他自己也知道,但改不了自己的坏脾气,那时,我一心想改变他,结果彼此都很累也改不了。那时,我觉得我的要求很合理,自己只是不想被当作无理发火的对象,太正常了。但越这样想时,我自己就越痛苦,这时才想起我并没有按修炼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了。后来,就慢慢要求自己修出宽容的心、包容的心,不论什么情况下,去掉对对方恶意的心。过程中的确不容易,但真能做到后就轻松了。记得有一次,他晚上都快睡觉了,不知为何发起无名火,对我横挑鼻子竖挑眼的,火气很大。我心里动了气,但没和他吵,自己跑客厅里看书去了。但心里放不下,越想越气,就想自己今晚睡客厅和他叫劲儿。后来想到修炼人应该高姿态,不能动气,就把火压下去,还是回屋去了。没想到他那边还不领情,还是气哼哼的,翻过身去不理我。我的火又上来了,但想起师父讲的:“气恨、委屈、含泪而忍是常人执著于顾虑心之忍,根本就不产生气恨,不觉委屈才是修炼者之忍。”就看到自己的心里还是有太多的委屈和气恨,这是强压火,总这样是不行的。那就从他的角度想想吧,我一下发现,其实他在发火时,是不理智的,是被动地被自己的脾气控制着而解脱不出来,而此时,他自己是最难受的,却控制不了。这样一想,觉得一下没气了,也能体会他的苦了。第二天,当我开玩笑地说起昨天他的不是时,他也完全能接受了,因为那时他已理智了,而人被情绪带动时是听不进意见的。

来来去去的,发现由于我自己的改变,先生对我也越来越好。从前他的一些毛病,我死盯着都没能改掉的,现在在家都没了。觉得是我在不断修正自己的同时,也善化了他。这个理我和他也讲过,他也认同。

同修之间相处也是一样,当自己看某人不顺眼,对别人有很多想法和观念时,并没有和对方说,但就感觉对方好象有感受似的,彼此关系就很不融洽。因此自己又越发觉得自己的看法没错,对方就是如何如何。当自己的心变了,内心对别人是善及包容时,彼此的关系也就善解了,别人的不是也就再刺不到自己的心了。

我自己修炼的体悟是,当去掉为私为己的执著,升起慈悲时,相关的人和事也就随之善解,一切都变得美好而祥和,这是大法威力的展现。

个人体悟,与大家交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