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和苦舟

定平


【正见网2003年03月07日】

师父说:“功修有路心为径 大法无边苦做舟” (《洪吟》)

常读师父这句话,也只是泛泛理解为:修炼就是要用心,要吃苦。而今忽然悟出这句话的更大的内涵。

修炼什么呢?不就是修心吗?!修炼的道路,不就是心路吗?条条道路通天庭,只有心路是大道。除了大法,还有什么法门有威德直指人心?师父给我们开创最快、最捷径、最好的心路,仅仅要我们向善的心。那些边缘小道,吃了那么多的苦,绕了那么多弯,还是摸不着边。而我们只要动一动心,就能得到最美好的一切,就能达到圆容不灭,这是何等的幸运啊!

心的速度有多快呢?在常人境界,心的速度也是最快的。那么,大法弟子的心速呢?当我们的心在法上的时候,瞬间就能达到自己本原的境界,我们穿越本原境界以下任何层次时,就不受任何层次时间的制约,在人间表现的就是正念正行,就是金刚不动;当我们心不在法上时,我们的本原与我们的表面就被旧势力隔开,在人间的表现就是不精进甚至邪悟,就是被邪恶干扰和迫害。

什么是真正的苦呢?得不到法的苦就是最大的苦。师父说:“常人难知修炼苦,争争斗斗当做福;修得执著无一漏,苦去甘来是真福。”(《洪吟》)常人难于进入大法修炼,那不是最大的苦吗?而我们的苦,其实不是苦,而是最大的幸福,我们在苦中失去的是不好的东西,得到的最好的东西,我们难道还不是最幸福吗?!看着众生在苦海沉浮,我们不是应该给他们“做舟”吗?

修大法是最有福分的。我们自己的苦,绝大部分是师父给承担了,我们承受的仅仅是微不足道的一点点。而旧势力的迫害,是强加给我们的苦,说到底,是强加给师父的难。当我们做得正的时候,师父会给我们化解难;当我们做得不好的时候,是把旧势力强加的迫害转嫁给了师父。

我理解师父这句话的一个重要含义,是让我们以大慈悲心为众生铺路,为众生做舟,救度一切众生。看着人要被淹死了,常人中的好人也会伸出援手。看着众生被邪恶推到毁灭的边缘,我们不更应该伸出援手吗?

大法无边,心路最快。师父的无边慈悲圆容了我们的一切,我们永远都无法报答。我们能做的和应该做的,就是做好师父告诉我们的三件大事,用心为众生铺路,用慈悲为众生做舟。只有这样,我们才配得上师父的慈悲选择。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40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