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董上仙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2月16日】

〖编者按〗现在的人认为神仙是古时的人虚构的。其实,古代很多人是修道之人,修成神仙对他们来说是件习以为常的事,并不觉得奇怪,许多人也是读了《神仙传》后,开始修道的。《神仙传》里关于麻姑、安期生等的记载,就出现在李白的诗中。那时的人是相信的,因为他们身边就有得道成仙的人。


董上仙,是遂州方义县的女子。她年方十七岁,神姿艳丽,吃饭饮水都很少,喜宁静好平和,与世人相处和谐,并不疏远他们。左邻右里依据她的容貌和品德,都认为她是上仙之人,所 以称她为“上仙”。

有一天,忽然紫云低垂密布,天上的仙乐阵阵,两个青衣童子伴着仙乐一起降到她家院子里,两童子领着她缓缓升上天去。她的父母一向愚钝,呼天哭地地呼唤女儿。这时上仙已离地几十丈了,只好又下到家中,而紫云和青衣童子立刻就不见了踪影。住了几个月,上仙又像当初那样升上天,父母又号啕大哭不止,没办法,上仙只好又下来了。

唐朝开元年间,唐玄宗崇尚神仙,听说这件事后,就下诏书派使者征召上仙入长安。在宫里住了一个多月,上仙请求返回家乡,皇帝就应许了她,并派使者把她送回故里。一百多天之后,上仙又开始升天,父母又哭泣不已,这回上仙没有下来,蜕了一个人形就飞天而去。蜕下的皮跟她的形体一样,衣服的扣子也没有解开,就象蝉蜕壳似的。她的父母用一道透明漆将她的衣服及蜕皮保护起来。皇帝闻讯,下令在上仙居住之处建了上仙、唐兴两座道观。这两座道观如今在遂州以北十多里,涪江之滨。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