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近类星体复杂的中心

观云


【正见网2003年01月21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哈勃空间望远镜的新ACS相机 (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拍摄到了迄今最清晰的邻近类星体3C 273的可见光像。天文学家发现该类星体的主星系远比以前所认为的要复杂得多。图像显示出该类星体上有一螺旋的羽毛状伤口和一红色尘埃通道,在从类星体爆发出的喷射物路径上,有一道蓝色弧和块状物。这些细节在以前从没有观察到过。

类星体是在20世纪70年代早期被发现的,但是至少在20年后,天文学家才有观测证据表明它存在于星系中。天文学家一般认为类星体是特大质量的黑洞与汇聚的气体与尘埃的共生体。天文学家想通过哈勃ACS观测、了解类星体的主星系的什么活动在供养着黑洞,从而使黑洞开启为类星体。


图片及资料来源
http://hubblesite.org/newscenter/archive/2003/03/image/b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