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研究表明地球之水可能来自于彗星

同云


【正见网2003年01月20日】

据CNN报道,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的科学家发现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如房子大小的彗星進入大气层。它们可能构成了地球上所有水的来源[1]。

当这些彗星進入大气层之后,它们就变成了水汽。当卫星拍摄到这时地球上的大气层时,在照片上就会留下彗星進入大气层而变成水汽所导致的斑点,根据这些这些照片上留下的黑点,可以估计多少这些水彗星進入地球,这些水彗星有多大。爱荷华大学物理学家Louis Frank告诉记者说:“我们发现每分钟大约有20个这样的物体。大小如两居室的房子,重约20到40吨。”

Frank教授是利用美国宇航局(NASA)的卫星来拍摄这些照片的。他在1986年首次公开他的研究结果。

Frank教授说:“这就象宇宙空间下的‘雨’一样。”根据他的计算,这些含水的小彗星“也许是地球上水的来源。”

美国宇航局(NASA)对Frank教授这一观点很重视。在那里工作的Steve Maran表示:“尽管我们对这些物体还有待進一步了解。但毫无疑问其中含有大量的水。”


水彗星進入地球大气层示意图

这些松松的雪球被包裹在硬硬的冰壳里。当進入大气层后,雪球破裂,变成了水汽。它们并不象体积大的彗星一样含有尘埃或金属成份。所以划过天空时,也不象体积大的彗星一样产生亮光,引人注意。而且它们在距离地表几千公里处就已破裂,所以对飞机或航天飞机也不会有什么干扰。

Frank教授的这一研究还在继续[2]。他的这一发现对人类的启发很大。在漫长的岁月中,地球也在不断地被外来物体所塑造着, 其中包括物种的大量灭绝[3]。 这一有关地球上水来源的发现不禁又给人类生命的产生又增添了一些不确定色彩。

参考资料

1. http://www.cnn.com/TECH/9705/28/comet.storm/
2. http://smallcomets.physics.uiowa.edu/
3.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7/7/16682.html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41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