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银河系周围发现氢气云团

莫心海


【正见网2003年01月07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据美国国家射电天文观测中心10月18日消息,科学家利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资助的GBT(Robert C. Byrd Green Bank Telescope)天文望远镜在银河系和星系之间的过渡地带首次发现呈孤立状的一群氢气云团。这一发现显示以超新星为动力的“星河喷泉”正在持续不断向我们银河系附近喷撒超热氢气。

在距离银河系布满星星的圆盘以外相当远距离的范围是一层包含氢气的大气环。“通过研究这个大气环,我们可以了解在银河系中及其附近发生的大量事件,”位于西弗吉尼亚绿岸市的国家射电天文观测中心天文学家级杰.罗克曼(Jay Lockman)说,“但是,这个氢气环如何形成以及什么因素阻止引力早该将它坍缩成一个薄层仍然是个迷。”罗克曼及其合作者认为,大气环并不是一团薄雾,而是充满了孤立状的云团,每个云团包含50-100个太阳质量的氢气,直径为100光年。他们的研究结果将发表在《天文物理期刊快报》。

天文学家认为,GBT望远镜发现最令人信服的事实是这些气体云团在动力学上和银河系盘的相关性,即它们跟着银河系转动。目前,关于这些云团的起源还不清楚。

参考资料
 
http://www.newswise.com/articles/2002/10/HALO.NRA.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