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出尘(六十五)

扬帆


【正见网2002年11月03日】

高总的办公室里坐着七、八个人,除了我们销售部的几个人以外,还有商务部经理刘琪和研发部总经理杨昆,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摞纸在静静地看。我一个个和他们点头打招呼,刚才在电梯里碰到的李岩也在。高总坐在他黑色的皮椅上,抿着嘴。他每次做大决定的时候都是这样的表情。看到我进来,他朝桌子边的一个空位子上指了一下,示意我坐下,然后递给我一摞纸说,“你看一下,孟加拉的询价书。”
我把纸放在桌子上,一面看第一页一面随手拿起一瓶矿泉水拧开了盖儿。

“这次孟方的询价要求交钥匙工程,”张斌先打破了沉默。“研发部能不能按照他们的要求对软件作适应性修改?”

“软件修改应该没什么问题,”杨昆一边翻着询价书一边说,“只要那边把互联互通的协议规范拿过来,估计我们部在半年之内可以把软件做完。不过他这里提到的无线通信和数据通信方面的产品目前公司没有,如果我们接这个合同的话,只能到外面去找分包商,这个做起来比较困难一些。”

刘琪在计算器上算了一会儿,接过话说,“商务方面可能也有问题,初步估算设备离岸价大概接近一亿美元,加上那边要提供20年还款的买方信贷,总合同价格会超过两亿美元。公司如果要做的话,等于把整个公司都抵押给银行了,风险太大。”

“不知道孟方的信誉怎么样?”张斌好像自言自语似地说。

“他们的信誉等级还可以,”李岩往前探了一下身子,“我已经到银行查过了。”

“这么大的合同,我们对对方的情况基本上没什么了解。询价书里提的技术要求比较含糊,”我一边拿笔把询价书上的一些条款划出来一边说,“如果我们答应下来却技术上做不到的话,他们拒绝付款就麻烦了。而且我看他们这意思,如果他们现有网络的传输容量不够的话,我们还要负责一些土建工作,这方面公司不知道谁能胜任这种市政规划。”

高总微微皱起眉头,拿起询价书翻了两下又放下,“银行担保的问题我们尽量想办法解决,”然后转头看着张斌说,“你觉得你们能不能拿出一个可行的网络规划方案?”

我和张斌互相看了看,都从对方的眼中看到了怀疑的神色。

“网络方案很难做,公司的产品不全,如果接下来这个合同的话,我们只能作为一个系统集成商的脚色,尽量使用咱们公司的产品,但是许多产品需要分包出去。分包出去的部分,我们肯定没有办法做规划,即使是我们现有的产品,因为孟方现在提的要求太笼统,既没有达卡的地图也没有他们网络现状的信息,目前不可能拿出一个方案来,”张斌说。

“最终这些设备都得连接起来,我们对别人设备的接口类型和协议都不清楚。更何况还有土建的规划,我感觉如果做方案的话,最好让哪个规划设计院来做,而且我们还要做一些现场勘查工作,”我说。

高总看了一眼表,“总裁下午四点回公司,我们和他商量一下。明天下午,孟方会过来一个代理,我们必须尽快做决定。”

※※※

(待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