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正气:襄阳“夫人城”,历代传佳话!(四文)

陈必谦


【正见网2016年12月09日】

一、赵整唱歌谏酒色

秦王苻坚(338-385年。十六国前秦国国君,357-385年在位),消灭了前燕国,占据中国的北方,和东晋分庭抗礼,国势强大。从此以后,苻坚便渐渐地骄傲奢侈起来了。

他的坐船和兵器,装饰着精巧的金玉图案,宫殿和衣饰,更是华贵无比,金碧辉煌。还经常大开宴会,饮酒作乐。

有一天,苻坚又和大臣们会饮,叫秘书监朱肜(读荣)作监酒官,要求各人都得尽醉。打闹的,呕吐的,全没体统,庄严的皇宫宴会厅,一时间,变成为众人纵酒嬉戏的场所。

侍郎赵整,是位太监,作风正直,还有个“即兴赋诗”的本领。当时正在酒席上,看到眼前的这个样子,心里很不安,当即站起身来,对苻坚说:“陛下,有酒无歌,不免少点情趣,我愿献上一首歌,来助兴,好吗?”

苻坚很高兴,同意了。赵整随口吟出一支《酒德之歌》:

地裂酒泉,天垂酒池,
杜康妙识,仪狄先知。
纣丧殷邦,桀倾夏国,
由此言之,前危后则!

歌词的大意是说:上天赐给我们美酒,是仪狄和杜康首先发现的。可是夏桀和商纣一类人,过分地纵酒放荡,竟落得国破身死,前人的败亡,就是后人的教训啊。

秦王苻坚,听了赵整的歌,酒也醒了,心里一阵惭愧,便请赵整写成条幅,作为《酒戒》。从此以后,宴会上饮酒不超过三杯,变得文质彬彬了。

二、赵整再唱歌,秦王忙令美女下车

慕容垂在秦国住了很久,他的夫人段氏,长得漂亮,被苻坚看中后,渐渐地和她厮混在一起。后来,秦王苻坚,竟公然把她带在身边,同乘一辆车,在后宫游逛。

正直的赵整,看不顺眼,又唱开了:

不见雀来入燕室,
但见浮云蔽白日……

这是在讽刺苻坚,头脑不清醒,走上了危险的道路,如同浮云蔽白日,还不清醒明白,十分危险。

苻坚听了,连忙叫段氏夫人下车。

三、苻坚胸怀宽大

苻坚平时一方面尽情享受,另一方面继续派兵向东晋进攻,蚕食边界上的城邑。他叫梁州刺史杨安,进攻涪城(今四川绵阳)。

对方是当地的守将周虓(读消),他派军队护送自己的老母妻儿,回江陵,半路上被苻坚的秦军俘虏了。他为了保全老母和妻儿,只得投降,献出涪城。他与家人,被押到长安。

苻坚把周虓的家人,送还给周虓,并请他当尚书郎。他拒绝了,说:“我受晋室的恩惠,只因老母被俘,才失节投降,秦王许我母子团圆,令我感激。但我不羡慕王公贵族,何况是一个郎官!”从此,他每回见到苻坚,便两腿叉开,坐在地上,做出轻鄙的样子,还当面呼秦王(苻坚)为“氐贼”(苻坚出身于少数民族中的氐族)。

新年宴会,大厅里富丽堂皇,仪卫整肃。苻坚问周虓:“东晋的朝会,比我们怎样?”

周虓竟暴躁地站起,挥舞拳头,嚷叫道:“犬羊相聚,哪能和天朝相比!”把苻坚的文武大臣,都说成是犬羊,很瞧不起。好些人骂他狂妄糊涂,要求杀死他。苻坚不同意,因为他是孝子,待他依旧很客气。

四、襄阳“夫人城”,历代传佳话!

秦王苻坚的另一支大军,打到襄阳附近。对方的刺史朱序,驻守城外,以为秦军没有船只,难以渡过江水,心里满不在乎。

朱序的母亲,看到儿子麻痹大意,心里着急,劝他改变态度。她又亲自登城巡视,每段城墙,都仔细察看。她发现西北角的城墙,风化现象严重,里面填的土也很松脆,用手一探,土块簌簌直掉,哪里经得起炮石的撞击呢?拆掉再筑,来不及了,怎么办?她马上把自己的一百多名侍婢,组织起来,又号召全城的妇女,一起出阵,挑石垒土,日夜开工,用了七天时间,在旧墙后面,拦起一道新的,构成两层城墙。

秦国的统帅石越,带着一万多骑兵,到达汉水的北岸,命令会泅水的军士,拉住马尾,浮过江南。朱序看到黑压压的骑士,不用船只,竟冲上岸来,当即慌了手脚,急忙向城里撤退。

秦兵尾追不舍,猛烈攻击,西北角城墙最先崩毁,幸好被一道坚实的新墙挡住。晋军及时赶到,展开反击,才把秦兵打退,保全了城池。

后人为了纪念朱序的母亲,临事决断,挽救了危局,功绩卓著,便将这段新墙,叫作“夫人城”。历代传为佳话。

(以上均据《资治通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