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正气:清官晚年回乡再行善事

大法徒


【正见网2009年07月07日】

明代,无锡人盛锸,他在都堂的职位上清廉勤慎,做了不少好事。晚年辞官,回到了故居。

回去的第二天,盛锸在自己家里的一间屋子里,看见用铁链锁着几个人,便把他们放了,问他们是哪里人,原来都是他的邻居。盛锸吃惊的又问:“你们几位,为什么会这样呀?”邻居告诉他说:“因为欠了你们家的债,还不起利息。”盛锸难过的说:“竟有这种事!”

盛锸于是给他们陪礼,请他们酒喝。他又急忙把儿孙们叫来,让他们把账簿和借据都拿出来。儿孙们有点不愿意,盛锸说:“我要亲自看一遍,好把它交给官府。”于是儿孙们把账簿和借据都拿出来了。

盛锸当着众人的面,把账簿、借据烧了,说:“对不起你们几位了,希望不要责怪。我还想麻烦你们各位,在父老乡亲中传个话:从今以后,我们家再也不要账了,账簿和借据都已烧掉。请乡亲们放心安意,好好过生活!”

盛锸送走了乡亲,便严肃的教育起他的儿孙。

老百姓讲:“盛老在外作官,清廉勤慎;晚年刚一回家,又在家乡,做起了大善事!”

正是:

人生都是父母养,
互助关爱理应当。
东山日头西山雨,
时事变化原无常;
且将仁德记心底,
莫纵私欲太膨胀。
四海之内皆兄弟,
愿我兄弟都吉祥!

(事据明代王栀《寓圃杂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