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正义:硬汉子和义士(三文)

陆善


【正见网2016年11月26日】

一、硬汉子和义士

三国时代,群雄竞逐。官渡之战以后,袁绍又气又病,不久竟死去了。他有三个儿子,老大袁谭,老二袁熙,老三袁尚,由于利害矛盾,各自据守一处,互不团结。曹操于是趁热打铁,分别对他们发起进攻。

袁尚派郭援,去当河东太守,带领着军队,穿过曹操的地盘,夺取曹操的河东郡城,一路倒也顺利。到达绛县时,守城的是曹操的下属贾逵,他兵力单薄,局势十分危险。城里的父老们,找到郭援谈判,只要不杀贾逵,就开城投降。郭援答应了,但他要贾逵打先锋,掉头进攻曹操。

贾逵为人正直,平时深得民心。现在面见郭援,他表示拒绝。郭援按住他的头,逼他叩头服输。贾逵怒不可遏,说:“我是汉家天子的官员,哪能给反贼叩头!”

郭援大怒,要动刀杀人。百姓争着护在贾逵的身上,不让郭援的人动手。有的人还爬上城头大叫:“郭援违背盟约,要杀我们的好长官,大家就一起死吧!”满城人声鼎沸,愿为贾逵献生。

郭援没想到贾逵的威信如此之高,心里发怵,只得把他送到壶关,囚在地窖里,用车轮在上面盖着。贾逵很激愤,问询看守的人:“这儿就没有男子汉了吗?难道我一个国家的忠臣义士,竟要死在这里!”

这话传出去了。有位义士,名字叫祝公道,听到这个消息,连夜赶来囚禁地,掀开车盖,解脱枷锁,把贾逵救出,送进深山,掩藏起来。贾逵怕连累恩人,没有问对方的姓名。祝公道施恩不图报,也没告诉他:自己是谁。

贾逵是硬汉子。祝公道是真正的义士。

二、钟繇且哭,且赞!公私分明

曹操派钟繇,去拦截来犯的敌人郭援。钟繇趁他(郭援)过汾水时,在河滩上堵住,打败了对方。

打扫战场时,士兵们都说:“郭援已经被打死了。”可是,一直没有发现尸体。

回营以后,校尉庞德,从箭袋里,掏出一颗人头,钟繇仔细一看,原来正是外甥郭援的首级,不觉放声大哭。

庞德也很难过,向钟繇道歉。钟繇擦干泪水,说:“想到我的妹妹(妹妹的儿子是郭援),我不免伤心。郭援是国家的贼臣,你杀得对!干得好!何须向我道歉呢?”

钟繇一会儿哭,一会儿赞!公私分明。

三、审配是一条好汉

不久,曹操打败了袁尚,并且包围了邺城。守城将军审配,是袁尚的人,决不投降,也不气馁,他鼓动战士们说:“曹操的军队,已不能势如破竹,而是强弩之末了。袁尚虽说败退,但他的兄弟袁熙,还会来援的,他不也是我们的主公吗?坚持住,会打赢的。”他日夜在城上来回巡行,非常警惕。

一天清早,他看到曹操正来窥视,审配便叫弓弩手,瞄准远射,差点没叫曹操送命。

过了些日子,有人偷开城门,把曹军放进来了。审配冷不防,当了俘虏。

辛毗原来是审配的同僚,早先投降了曹操,他的亲人还关在邺城。等到城破,他赶回来营救时,早已被审配杀了。辛毗又伤心,又愤恨,用马鞭敲着审配的脑袋,骂道:“畜生,你的死期也终于到了!”

审配瞪着眼睛大骂:“你这条狗!是你断送了我的冀州,我恨不能把你杀死!我死不死,你管得着吗?刀把子在曹操手里,你算什么东西?”

一会儿,曹操来了,对审配笑着问道:“前天我在城外视察,你的弩箭怎么那样多?”意思是嘲笑他没射中自己,反而当了阶下囚。

审配也笑了:“我还嫌少呢!如果弩箭再多点,不就射死你啦!”

曹操佩服审配的才能,想留他一命,叹了口气,说:“你是袁绍的部下,尽忠袁家,也出于不得已,真可惜了。”审配只当没听见,咬牙切齿,不说半句话。

曹操的部属辛毗,在战斗中死了那么多的亲人,心里痛苦,在旁边号啕痛哭,想要求曹操杀掉审配。曹操觉得不好下台,只得下令把审配处斩,即将执行……

冀州人张子谦,一向和审配关系很坏,早已投降曹操,现在看到仇家的下场,不免暗自得意,问道:“正南公(即审配),你的运气比我如何?”

审配冷笑道:“我还羡慕你这个贪生怕死的小丑么?”

临到行刑时,审配叫住拿刀的士兵,讲:“我的主公在北边,你就让我站在北方,下刀吧!”

袁绍一生风云得意,可到了晚年,无数的名士和战将,都离他而去。始终如一、尽忠死节的,就只一个审配!

审配是一条好汉。

(均据《资治通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