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靳翁戒色(三文)

程实


【正见网2016年07月10日】

靳翁戒色

镇江人靳翁,到五十岁还没有儿子,在金坛地区教书。邻家有个美貌的女子,靳夫人卖掉了首饰,将女子买来作妾。

靳翁回家时,夫人备了酒菜在房里,并对丈夫说:“我老了,不能生育,这个女子很好,也许可以给靳家延续香火。”靳翁听了,面红耳赤。夫人以为自己在场,他怕难为情,就出去了,并把门反锁上。

靳翁从后窗跳出,对夫人说:“你的好意我知道,但这个女子,小时候我常抱她,我希望她嫁到好地方去。我年老,又多病,不能委屈她一生。”就将那位女子,退回去了。

第二年,靳翁夫人,便生了个儿子,就是文禧公。文禧公少年英俊,十七八岁就登科,后来成为贤明的宰相。

曹书生正气可嘉,补为进士

松江曹书生,去京城赴考时,住宿在旅店中。该旅店内,有个妇女来求欢,曹生急忙跑到别的旅店借宿。

半夜里,在梦中,外出走到半路,忽见一批人, 提着灯火,呼喊着开道,进入古庙中,击鼓升堂。曹生好奇,避在暗处,听到殿上唱新科录取名单。唱到第六名时,一个官员接口说:“此人近来有不良行为,上帝已削去他的禄位,应补何人?”另一个神说:“松江曹生,不淫店妇,正气可嘉,可以补上。”

曹生听了,又惊又喜。后来发榜,果然中了进士第六名。

林茂先拒色

信州人林茂先,才学过人,受到当地人的推荐,但还未去考试。他家境极贫,只是闭门读书。

邻居有一位富翁的妻子,厌恶丈夫没有学问,私慕林茂先的才华。夜里偷跑过来,向他求爱。林茂先责备她说:“男女有别,礼法不容,虽然黑夜,天地鬼神,罗列森布。怎可污我?”富妇听了,惭愧而退。

第二年,林茂先考中进士。后来,他的三个儿子,也都中了进士。

(均据繁阳冯太史编辑的《“不可”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