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山之迷:鲤鱼跃龙门 烧尾鱼化龙

汉风


【正见网2016年07月01日】

龙是传说中的动物,也是神,在今天很少有人看到。龙是怎么产生的,有龙生龙的,也有鱼跃龙门变的。今天的人认为这是一个传说,这也不怪人,连龙的存在都不相信,又怎么会承认鱼可以成龙呢?

龙门在河东的界内。大禹凿平龙门山,又开辟龙门,有一里多长,黄河从中间流下去, 两岸不能通车马。每到晚春时,就有黄色鲤鱼逆流而上,过了龙门的就变成龙。又有一次林登说,龙门之下,每年的晚春有黄色鲤鱼,从大海及各条大河争着来到龙门。一年之中,登上龙门的鲤鱼,不超过七十二条。刚一登上龙门,就有云雨跟随着它,天降大火从后面烧它的尾巴,就变化成龙了。那个龙门的水流速极快象箭一样地射出,往下流七里,龙门的下面水有三里深。

人通过修炼可以成神,甚至可以“白日升天”,那么鱼跃龙门成龙也就没有什么奇怪的了。

原文:龙门山在河东界,禹凿山断门,阔一里余,黄河自中流下。 两岸不通车马。每暮春之际,有黄鲤鱼逆流而上,得者便化为龙。又林登云,龙门之下,每岁季春有黄鲤鱼,自海及诸川争来赴之。一岁中,登龙门者,不过七十二。初登龙门,即有 云雨随之,天火自后烧其尾,乃化为龙矣。其龙门水浚箭涌,下流七里,深三里。(出自《三秦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