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不好的心,表面是看不出来的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6年05月12日】

有几次,我请客人吃饭,点菜时,我把菜单递给客人,说:“喜欢吃啥?尽管点。”客人说:“你点,你点。”我说:“客气啥?你点吧。”于是,硬把菜谱按到客人手里。客人只好点菜,点完后,我一看,都是些“毛菜”,于是又点了两个“硬菜”。

表面看我热情大方,看不出有什么人心,其实很虚伪:我让客人点菜,其实是先发制人:因为这种场合,客人处于对主人礼貌和尊重,一般不会点高档菜。我其实是藏个心眼:不想多花钱,但又不能让客人看出来,说我抠门,还要显出豪气大方,于是,就用这种小把戏,耍了多少年的小聪明。这种虚假的党文化表现在我身上沾了多少年。当我逐渐看透它后,觉得很可笑,也可卑、可耻。要不就别请客,要请就实实惠惠的。我突然感到“真”是多么干净和美好。当去掉这个虚假后,心里很轻松,浅显体会是:人心如背上的石头,去掉一块轻松一点,去掉后的轻松和自在,只有自己知道。

一个朋友门市出租,上面电话被人撕了,一次,有个人想租,问我知道电话不?我在告诉对方电话后,又加一句:“你就说是我介绍的,让他租费便宜点。”几天后,我碰见了租房人,问:“咋样?”他说:“不提你还好,一提你,对方很生气,还要涨价,我一看这样,没法租呀。”怎么会这样呢?向内找:我有一个“讨好”别人的心,还有“顺水推舟”买人情的虚假,折射出我思想深处多少私?事不大,心挺脏的。

再一次,还是这个朋友房子,有人问我电话。我表面平静的说:“我帮你查一下号码,一会告诉你。”可心里却是沸腾的:“上一次我好心没得好报,这一次我凭什么还要帮助你?”怨恨、不平全来了,就是不想告诉对方电话号,让他的房子租不出去才好,有解恨看笑话的心,还有一些说不出的恶念。当时,尽管这些不好念头往上翻着,我还是往下压,找到了这个朋友号码后,给对方回了过去。当时的感觉是:像吃力的上了一个台阶,上去后,回头看看也没啥,倒是感觉心里很轻松。浅显体会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千万别放过,点点滴滴的细节,都看出一个修炼人的境界。

写出一点体会,意在交流,并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