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追昔谈八德:耻

大陆大法弟子 古光


【正见网2016年01月24日】

八、 耻:

我们谈到八德是过去古时做人的标准,一个人是否是正人君子就用八德来衡量,实际世间万物也遵循八德。如:

羊跪乳、乌鸦反哺、禽兽知尽孝;

狗有湿草之恩,马有垂缰之义,犬马有救主之忠;

大雁南北迁徙,以报四时冷暖,年年如此,曰之诚信;雄鸡四更鸣叫,天天如此,从不失信于人;

鹿遇肥草而鸣群,蚁遇美食而聚众,此乃为义;

鸳鸯与大雁,雌雄相依为命,如死其一,另者不寻新欢,如此之礼仪,此乃为礼。

禽兽都能遵从八德之一二,人若一德无存,就禽兽不如也。

小时候听我爷爷讲:八分到了末交年,人无廉耻,裸体街上走,为了金钱父子相残,夫妻相害,人心大恶。其毒内行,行入五脏六腑,积聚成毒块(癌症或肿瘤)而死。男盗女娼,遍地是贼(贪官为公贼),人不以此为耻,反以为荣。我问爷爷:那再后来呢?他说再后来呀,有个好大好大的大佛,从老高老高的天上下来了,这佛慈悲呀,人之八德失去七德,只剩下最后一德“耻”这个大佛就能救度他。我又问:那时候是什么样呢?爷爷说那时呀,灯头朝下(电灯),千里说话(电话),人有酒壶高,马有兔子大(电视电脑)。官杀官来贼杀贼(贼指贪官),剩下都是无能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知耻悔过神指路, 无耻贪利把命陪。

(全文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