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对绝联

古光


【正见网2016年01月03日】

(一)

宋朝大文学家苏东坡之妹,在新婚之夜为新郎出一上联:“关门推出屋内月”。新郎秦少游,苦苦思索也没能对出下联,所以一边走一边念叨:“关门推出屋内月”,不知不觉来在花园的水池边上,被苏东坡听见了。苏东坡知道是苏小妹出的上联,为了帮助妹夫解除困围,就拿起一块石头投到水池中去。秦少游一愣,受此启发,随口就说出来下联:“投石砸破水底天”。

(二)

古时候有刘氏弟兄,以教书为业。有一年,一村庄的庄主以双倍的工资,要请一名德才兼备的教书先生任教,但出诗对对都行才可以。这位刘氏兄长为了高额的工钱,就接下了这个差事。他辛苦了一年,到年底要取钱回家前,看了看学堂门上贴的上联:“此木成柴山山出”,刘先生苦思冥想还是没对出下联。这时有人告诉他说:去年有一位教书先生也因没对出下联而自动放弃了工钱离开了。所以刘先生也只好放弃工钱走了。

回到家中对弟弟说明了此事。弟弟说:我想是时间太仓促的问题吧,明年我去试一试,我就不信,这一年当中,我就对不上一个下联。第二年,弟弟来到这个村庄教学,此村庄的庄主仍以双倍的工钱相请,这位弟弟每天都在琢磨如何对这下联,可是半年过去了,仍无结果。就在夏末秋初的一天,他上山去游玩,傍晚从山上往山下走时,正是夕阳西下之时,忽见满村庄的炊烟缭绕,此情此景使他思路大开,随口吟道:“火因成烟夕夕多”。不仅对上了这对绝联,而且年底又拿到了双倍的工钱,高兴的回到家中。

古代的文人为什么能写出来千年不衰的好诗,画出千年后万金不换的好画来呢?我认为:过去古人不仅有高尚的道德与修为,内境合乎天道,人的心灵被大自然洗涤,当然美好与幽境就会时时眷顾,外在的美丽伴随内在就会展现出来,而且那时的人类社会衡定在一定道德标准之上,共产邪恶主义幽灵还没侵袭华夏神州大地,古老的传统还没被中共这个恶魔破坏殆尽,山清水秀、优雅美丽,自然环境没有毁坏,一颗纯净美好的心灵再配上美丽的自然景致,“天人合一”自能天成,所以才能创作出那些美好的诗词与美丽的画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