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醉画松风

郑重


【正见网2016年01月16日】

明朝成化年间,有位被皇帝誉称“画状元”的吴伟,擅写人物山水。其人物画,奇逸潇洒,以秀劲见长;其山水画,落笔劲健,气势奔放。

吴伟幼年失去父母,流落江夏(今武昌)在街头卖画。由于他艺技不凡,二十岁被召入宫中作画。

有一日,颇嗜书画的明宪宗朱见深,召他入宫,命其构思三日,作《松风图》一幅。

是日,吴伟喝得醉意惺忪,由画僮扶着,踉跄入宫,取笔作画。他故意将墨砚碰翻,众人正为他捏把冷汗之际,只见他嘻嘻一笑,顺随墨汁流动之势,大笔挥洒起来。

顷刻间,纸上风云惨淡,松林叠翠,如波似浪,一幅神奇绝妙的《松风图》便呈现在众人面前。

宪宗展目细览,惊叹不已,抚掌赞道:“真仙笔也!”当即御赐他为“画状元”。

可惜吴伟一生,只活了四十九岁,但他给后人留下的《雪窗读书图》、《龙江别意图》和《雪渔图》,或明志,或抒情,或描绘江南秀丽景色,乃是神州艺术宫殿的瑰丽珍宝。

正是:
但凡奇人,必有奇行!
泼墨作画,众皆诧惊;
暂难理解,切莫妄评;
神驰八极,任意纵横;
顷刻画就,超凡绝伦。
人材难得,茫茫红尘;
都来留心,关扶精英;
精英辈出,国赖鼎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