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难不倒的解缙

郑重


【正见网2015年12月30日】

解缙曾陪同明成祖永乐皇帝朱棣,在御花园游玩,皇帝登上桥面,问解缙:“这该怎样表述?”解缙说:“这叫一步高一步。”等到下桥,又问他:“这该怎样表述?”回答说:“这叫后边又高似前边。”皇帝听了,心里十分高兴。

又有一天,皇帝对解缙说:“你知道昨夜宫中皇后有喜了吗?可作一首诗。”解缙吟道:“君王昨夜降金龙…”

皇帝立即说:“是女儿。"解缙紧接着说:“化作嫦娥下九重…”

皇帝又改口说:“已经死了。”解缙于是接着说:“料是世间留不住…”

皇帝又改口说:“已经扔到水里了。”解缙连忙应对:“翻身跳入水晶宫。”

皇帝本想用欺诈的话,使解缙的咏诗,发生困窘。然而解缙听到后,能够立即随之跟进。皇上对他的才思敏捷,深为叹服。

【附言】

本文事据明代冯梦龙《古今谭概》。文章截取了“过玉带桥”和“祝贺皇帝生子”这两个片断。解缙的才思敏捷,随机应变,和皇帝的喜好奉承等情境,读来使人一目了然,并且耳目一新。作者冯梦龙及解缙,他们运用语言的功力,均令人叹服。他们君臣互动的这种行为,既是游戏,又是在开展文化学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