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李白谦虚敬贤,搁笔而退

郑重


【正见网2015年07月06日】

黄鹤楼耸立在武昌长江边上,背楼远眺,汉阳城历历耀眼,鹦鹉洲萋萋草肥。

正值暮春时节,唐代大诗人李白,在朋友的陪同下,到黄鹤楼游玩。他原在长安,只因高力士和张垍,屡向唐玄宗进谗言,诽谤他,他才上表辞官,外出遨游山水。

此刻,李白凭栏眺望了一回江景,就倒背双手,仰脸阅读楼上的题诗。读了一些,不觉怦然心动,提笔凝思,正待书写,忽然又看到崔颢(704—754)的题诗: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李白读毕,不禁失声长赞:“好诗,奇诗啊!”

望着绿树掩映的汉阳城,芳草萋迷的鹦鹉洲,波翻浪涌的长江水,李白的脑子里,虽然跳出了一些诗句,但同崔颢的题诗一对照,又自愧弗如。故几次提笔,都写不下去。

“您平日写诗,倚马可待,今天……”朋友们有些迷惑不解了。

“唉——”李白感叹一声,道:“崔颢的诗,写得太好了。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李白不敢题诗的消息一传开,武昌城的文人议论纷纷,说:“想不到李白这位笑傲王侯的大诗人,竟然还是一位勇于承认自己不足的、谦逊敬贤的人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