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教子的启示

同真


【正见网2015年04月04日】

《韩非子•外储说左上》里有一个“曾子教子不欺”的故事,内容是: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去,他的儿子哭着闹着要跟着去。他的母亲对他说:“你先回家呆着,待会儿我回来杀猪给你吃。”她刚从集市上回来,曾子就要捉猪去杀。她就劝止说:“只不过是跟孩子开玩笑罢了。”曾子说:“妻子,可不能跟他开玩笑啊!小孩子没有思考和判断能力,要向父母亲学习,听从父母亲给予的正确的教导。现在你欺骗他,这是教孩子骗人啊!母亲欺骗儿子,儿子就不再相信自己的母亲了,这不是现实教育的方法。”于是曾子就杀猪煮肉给孩子吃。

古人做人尚且如此。想想今天大法弟子在正法中,特别是大陆大法弟子,长期浸泡在党文化中,说过的话经常兑现不了,特别是对待小孩子,在这方面我深有体会。儿子刚刚两岁半,比较爱吃木瓜,有时淘气时,我就说:“爸爸明天给买木瓜。”可是一忙起来就忘了。可是孩子还记着呢,一下班回来就要木瓜。我这才意识到,对待小孩做不到言而有信,其实也是自己真实修炼境界的体现。

通过这件事情,暴露出了自身修炼的不足。孩子的一切言行,都是自己修炼路上的一面镜子。由此再检查自己平时的言行,很多时候都没做到“真”。 我在单位负责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因为人员紧缺,我经常在招聘时为吸引应聘者加入本公司,说本单位的工资如何高(前面还加上一句,如果你们销售业绩达到多少时,就能赚到多么高的工资),而我自己心里明白,我说的那个销售数字她们永远达不到。员工工作一段时间后,一看工资并不高,我又辩解:当初应聘的时候就和你们说过,你们销售业绩到多少时,才能达到高工资,现在你们业绩达不到那么高,那是你们的问题。员工一般都辩不过我,最后只好呆下来。我还暗自高兴,认为自己招聘技高一筹。

阅读曾子教子的故事后,对照自己的言行,发现很多都是党文化的思维,和一些同修在劳教被所谓的转化时,违心所写的“四书”没什么两样,那时同修也想的是骗骗它们、玩玩文字游戏没什么,可是,修炼是严肃的,思想中的任何念头都骗不了神、只能骗自己。

顺着自己的思维找下去,这样的问题还真不少,平时遇到朋友,打完招呼后,很自然的说:“有空我去看你”,其实有空了也不会去看;员工让我给调整岗位,我为了稳住员工,说“有机会我给你调”,其实有了机会也不给调,等等。

我们修的是真善忍,每一步的提高都必须是扎扎实实的。不管自己有多么好的辩才、表面做的多么圆滑,对照大法心性达不到标准,最后都是欺骗自己。在正法中,真应该好好学学曾子的教子法,“一诺千金”,即便对孩子也不失信。从日常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从一思一念做起,一言既出,便“言”出“行”随。这样才能走好个人修炼之路、并做好救度众生的工作。

一点浅悟,不当之处,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