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医:沈羲

胡乃文


【正见网2014年07月24日】

修道的人,常常拥有特别的道术,那是一种特异功能,一种很强的功能。有时,使用它可以为人治病,而无需用药。

例如,《神仙传》记载的沈羲,他就是个修道的人,能使用道术为人治病。

曾在蜀地修道的沈羲,是吴郡人,他能用道术替人消灾治病、救济百姓,却不必令人服食药物。

他之所以能用道术替人消灾治病,是有因缘的。

沈羲,一向都是位好人,乐于助人。他的功德感应了天神。

一天,沈羲与妻贾氏一同乘车到媳妇家游玩后。回家的路上,遇到三辆车,有白鹿车、青龙车、白虎车各一,每车都有许多穿着朱色衣的从者,都骑着马,还手持矛、剑,浩浩荡盪的、辉赫得不行,满道上都是这些人。

“你是沈羲吗?”

“是啊,问这干嘛?”

“沈羲为人好,有功于人民,而且心中不曾忘了修道。从小到大到现在,所做的事情,不曾有过错。但是阳间寿命不长,在人世间的年寿将要尽了。”

“黄老现在遣仙官下来迎接。”

“看到了吗?那位乘白鹿车的是侍郎薄延之;乘青龙车的是度世君司马生;乘白虎车的是迎使者徐福。”

一会儿,有三位仙人,各拿了白玉简、青玉介、丹玉字送给沉羲,并且载着沈羲升上了天。

道间农作的人们都看见他们升天。很快的,起了大雾,等雾解散后,已经看不到他们了。

久远年代之后,沈羲忽归还故里,还找到了他数代之后的孙子辈,一位名叫怀喜的人,此人说记得以前的长辈说过沈羲的事情:“闻先人说,家有先人仙去,久不归也。”

沈羲在故里留连了几十日,讲述了他离开之后,到了天上的故事。

沈羲说,他见到的宫殿,像是有五色玄黄之云气,鬱鬱葱葱的,用言语难以说出那个状态;宫殿的四壁闪闪发光。里面有侍者上数百人,女的多男的少。庭中的树有珠玉在上,且长满各种灵芝,龙虎成群的在其间游戏,可以听闻叮叮琅琅像似铜铁的声音,也不知究竟是什么东西发出的。

初上天时,被告知不能得见上帝;只见到老君,面东向而坐着。底下的人们敕令沈羲只可默默坐着,不要出声说谢。

沈羲形容他见到的老君:身形大约一丈高度,披髮、衣物有花纹,身体发出闪亮的光辉。沈羲被赐予神丹,由几位玉女持金玉杯送来,说:“这是赐给你的神丹,饮用者不死。夫妻各饮用一杯,寿万岁。”服完神丹之后,又被赐予两枚大如鸡蛋的枣,肉干一大块。嘱咐沈羲暂还人间,去为百姓治疗疾病。

沈羲就好像才睡着,就醒来了,却已经回到地上,回到了他的故里。这已经是四百年过去了。

从此,他使用当时被天上仙人送的一些类似神符法器的东西,替人消灾治病就非常灵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