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路

毛毛


【正见网2001年12月30日】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到了一本书。我没有想到的是,这本书彻底改变了我。

就象一个人对着我大喊:“看看你自己吧!”我茫然停下了自己不断追逐的脚步,收回了自己四处搜寻的目光,有生以来第一次认认真真地检视自己的心。那是一九九八年的夏天,我得到了那本天书--《转法轮》。

(一) 婚姻

当我开始看自己的时候,我忽然感到了惭愧。

曾经希望找到自己的白马王子,对自己体贴关怀、无微不至,有经济基础,事业有成……结婚后的第一年留在北京,经历了一生从未有过的挫折,漂泊异乡的不踏实的感觉,与自己的期望是如此不同,心中有着无限的委屈,不由自主地将这份委屈转成了对先生的压力。就在我努力要将自己的先生塑造成模范丈夫的时候,这本书给了我一个机会问自己,你是一个好妻子吗?

这是一个我从来不曾怀疑过的问题。很多人看来,我有着很多成为一个好妻子的素质。我自己也一直是这样认为的,基于此,我一直想自己的先生也应该是与自己般配的好先生,心中自然而然地就有一个标准,并按照这个标准要求自己的先生。

但是,当我真的问自己的时候,我明白了,那只是表面现象。什么是一个真正的好妻子?其实很简单,将心比心就知道了。当两个人都很累,又有很多家务活要做,自己心中为他没有多做一些而不满的时候,我不是一个好妻子;当我看到随处都是的用过的杯子,到处乱放的衣服而不满的时候,我不是一个好妻子;当我为他下班回来,因为很累没有时间陪我而不满的时候,我不是一个好妻子;当我为他没有赚足够的钱让我过更舒适的生活而不满的时候,我不是一个好妻子……总而言之,当我为他不符合自己心目中的标准而不满的时候,我不是一个好妻子。

我明白了,自己其实不是一个好妻子,因为自己从没有真心真意为他想过。自己一直想的是怎样从他身上得到,却不曾想过自己应该怎样给予。

当我开始学着给予的时候,一切都发生了变化。我渐渐地可以感受到他承受的来自生活和事业的压力,发自内心地愿意尽自己的努力减少他的压力。其实自己不断地要求他如何的时候,带给对方的只有更多的压力;如果能够完全放弃自己,全心为对方着想,将要求对方如何变成要求自己的时候,才能真正体会到生活的快乐。过去自己希望他如何如何的时候,感觉到的常常是对方的无奈;反过来学会了给予之后,两个人的心才真正的越来越近。

原来,快乐来源于给予,而不是索取。

(二) 快乐

从此我知道自己走上了一条全新的路。

回首往事,我发现自己过去做错了很多事情。其实原来自己心中也隐隐感到自己错了,但是从来不敢面对自己的心,总是给自己一个又一个借口来辩护,或者不敢去真正地看清楚自己。当我真的面对自己的时候,我知道了,归根结底是因为自己不愿意改变自己;是因为自己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利益或者面子。当我真的决定要彻底改变自己的时候,我发现面对自己的错误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了。只有承认自己的不对,才有改正的机会。别人对我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一颗坦荡的心。很多时候,这种掩盖的心是人人都看得见的,只是自己过于关心自己的时候,意识不到这一点而已。

有生以来第一次,这本书告诉我学会看自己。无论发生了任何矛盾,哪怕表面上看是自己有理,都不要去看别人,去挑别人的错,要学会看自己。自己身边的任何矛盾的发生,自己也是有错才会发生的,是自己跟周围的环境拧了劲才会有矛盾的产生。

这时我才意识到,每次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的时候,自己都在挑别人的错,为自己开脱,从来没有想想是否自己有什么错?做到凡事向内找自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多少次事情发生了,自己心中感到无限委屈,我知道自己还是在想着自己,想要保护自己和自己的利益。还有很多时候,几乎所有的人都在说我是对的,但是我知道自己的心是错的。任何形式都不重要,关键是在人心。表面上事情的好坏并不一定真是那样,同样的事情,用纯正的心态去做就是好的,如果心里想的是自己,表面上再好的事都不对。

就这样,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我感到了自己心中的变化。曾经以为随着岁月的流逝,少年时那种单纯的温馨幸福将永远是一个追不回的梦。但是现在我重新感受到了这种快乐,我才恍然明白,不是幸福离开了,而是越来越重的私心掩盖了它。

真的改变自己三十年中已经形成的思维方式和观念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生活中还会有磨擦,自己也还是会做错事。但是不同的是,现在学会了时时检视自己,而不是去埋怨别人。看到自己的不好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看不到自己的错误,或者看到了也不想改。只要真心愿意改,那就只是一个过程的问题了。

我跌跌撞撞地努力去做一个真诚善良和宽容的人,一点一点地学着去掉每一个为自己打算的想法,学着用平和的心对待别人对自己的不公,不愿心中存留一丝不满或者怨恨。渐渐地我感受到了周围环境的一种良性变化,无论在家里还是身边的朋友,这些关系都在发生着微妙的改变。我感受到了真诚无私给人带来的快乐。

不知不觉中,曾经困扰我多年的恶梦消失了;经常性的失眠也不再有了;心中挥之不去的不满足,看到别人比自己好时的不平衡,所有这一切带给我的焦虑、不安、紧张,都永远地离开了。

经过这么多年,我终于明白,世界上的很多东西,只有学会了放弃,才能真正地得到。

至今回想起这些,我的心中仍然充满感激。迄今为止我一直是一个幸运的人,轻易地得到了很多别人得不到的东西。但是我知道我这一生最幸运的就是得到了这本书,从此带我走上了一条最快乐的路,这是一种良心的平安,无论贫贱富贵,无论身在何处,无论别人对我是好是坏,这种快乐不会改变。

(三)沉默

生活中仿佛从此不再有阴云,所有的微澜只是让我意识到自己的更多不足,结果是改掉后得到的更加美好。一年的时间就这样悠悠而逝。

我从没想过自己会经历如此戏剧性的人生一幕。仿佛是一夜之间,一切都变了。那一年的七月,在我心中最美好的东西突然被说成了最邪恶的,一时间,铺天盖地的谣言从天而降。即使在国外也没有多少人真正了解我们,因为原本就只是在默默地耕耘自己的心灵。于是国内的谣言飞快地传到国外,似乎这个世界上不再有我们的立足之地。

我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切搞糊涂了,我无论如何不明白:昨天还是好的,为什么今天就变成了坏的。似乎转瞬之间,自己成了别人眼中的怪物。

在强权与压力面前,我选择了沉默……

……

那是我最迷茫的一年。我知道外面的一切都是谣言,但是我觉得自己无力改变。生活似乎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但是我的心中只有沉寂。国内的各种消息滚滚而来,看到敢于仗义执言的人承受的苦难,我不敢面对自己。

那本书我看得越来越少,尽管我偶而还是读一读,书中讲给我的道理一如既往地纯洁美好,只是心中太多的负疚让我离他越来越远。

渐渐地,我发现自己已经改掉的一些毛病又回来了。我无可奈何地看着自己又开始计较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明明心中知道不对,可是仿佛有一种力量让我不由自主。

那是不堪回首的一年。

直到又一年之后的五月,连续不断的头痛促使我重新拿起了那本书。一年前读书修心期间身心的轻松记忆犹新。

我告诉自己,你一辈子不曾认真对待过什么,这一次如果决定重新开始,一定要坚持下去。也是在这时,我知道自己不能再保持沉默了。

(四)再回首

这一念出现的那一刻起,生活之舟转入了惊涛骇浪之中。

首先面对的是自己。各种各样的顾虑接踵而来,在我的大脑中日夜翻腾。那是我一生中最痛苦的四、五个月,那是精神和肉体的双重痛苦。常常从睡梦中惊醒过来,发现自己才睡了两个钟头,而内心中的斗争已经让我无法入睡;似乎也没有了饿或者饱的概念,只是知道时间到了所以要吃饭。同时还要面对的是自己的先生,他知道了我的决定之后暴跳如雷,而内心的斗争让我无法客观地与他细细解释,生活的甜美突然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周围朋友的不理解和异样的目光,仿佛一堵厚厚的墙压向我。

多少次痛苦中我问自己错了吗?我拿起那本书读了一遍又一遍,每一字每一句都在告诉我:做一个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好人;做人心一定要正,不要为自己的利益伤害他人;别人可以对我们不好,我们不能对别人不好。那些话语象清凉的溪水在我纷乱的心中缓缓流淌,消去我心中的委屈不平怨恨。回头再看那几个月,我已经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走过来的了。唯一还在心中的就是读书时忘记一切烦恼的那种心灵净化后的安祥。我知道自己得到的是最好的,我有责任站出来。

非常艰难地,我重新检视自己的内心。再一次,面对着自己我羞愧不已。

(五)明智

我曾经以为自己已经放下了私心,得到了永远的快乐,但是这一切告诉我,自己还是错了。我是为了自己的快乐而努力,我依旧是在想自己,我并没有真正做到无私。如果失去一切快乐,是否依旧选择良知?

很多事情的发生不是人可以控制的。无论打算得多么好,以为已经拥有了世间一切的时候,依旧可能会有外来的力量改变这一切。

但是我想人还是可以选择,唯一的选择就是:用什么样的心面对这一切。

开始的时候,我的良心促使我走出来。但是走出来了,我才逐渐地越来越看清了自己。多少次我站在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从,多少次面对着矛盾苦不堪言,读书总能让我冷静下来,并看到问题的实质。而我也总能因此看到自己隐藏的私心。我总是恍然大悟地发现,原来书上早就把人的各种私心的本质说得很清楚了,只是自己没有意识到。

终于有一天,我突然明白了。人看不到事情的本质,分不清对错,和人所有的痛苦,其实都来源于人的私心和各种观念。当自己的各种观念和私心去得越来越多的时候,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书上早就告诉了我,“一个生命如果能真正在相关的重大问题上,不带任何观念地权衡问题,那么这个人就是真的能自己主宰自己,这种清醒是智慧而不同于一般人的所谓聪明。”(《精进要旨》“为谁而存在”)只是过去自己看到了也没有明白。于是我学会了面对矛盾不再痛苦,明白了这是找到并去掉自己的不好的开始。

从这时起,我对师父产生了由衷的敬意。因为我明白,写下这本书的人肯定不在人的名利情之中。只有这样的人,才可能将这一切看得如此清楚,并用人间最朴实的语言把他说出来;也只有这样的人,才可能写下这样一本书,即使我在最混乱和迷茫的时候依旧可以从中感受到纯善的力量。

当我想得越来越明白的时候,我的心中逐渐地摆脱了那种令我窒息的压力;而当我过得越来越轻松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先生也在跟着变。从挡在门口不让我出门到开车送我上路,从想尽办法干扰到默默无言。而幸福也一点一点地回到家中。我想人都有善良正义的一面,只是人都有自己的观念,也都想保护自己的利益。终有一天他会完全支持我。

当我以为自己将要失去一切的时候,我发现其实我什么都不会失去。幸福也已经完全不同于过去的快乐了,这是一种象空气一样自然存在的无处不在的喜乐,这是生命不再迷茫的踏实,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如意自在。

然后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这荒谬的一切会发生,和我为什么应该走出来。

(六)生命诚可贵,善恶要分明

多少次有人对我说,为什么你们非得要出来呢?在家炼不行吗?

其实这也曾经是我的想法。但是现在我知道我错了。

有一个人在禁令公布以后在外面炼功,别人问他,都禁了,你怎么还在这里炼?他答道:我又没做什么错事,为什么不能炼?

回答虽然简单,但是却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面对不公正的对待时上访鸣冤错了吗?被诬陷时讲明真相错了吗?看到有人受到伤害时挺身而出错了吗?都没有错。其实这个宇宙中的善恶是非标准从来都没有变过,变的是人的心,是人心中的标准变了,所以才会反过来责怪本来没有做错事的人,却没有想到这种观念无形中助长了这个社会中恶的因素,反过来其实也伤害了自己。

一次又一次地看到报道,见义勇为的人反而被反咬一口,官司上身;有人落水,围观者无数,却无人援手;凶手行凶,被害者呼救,却没有人挺身而出……人人都想维护自己的利益时,其实人人也就在伤害自己的利益。

多少人在迷茫中寻找出路?到底错在哪里?一条又一条的规定、条约、法律被制定出来,希望能够解决问题,可是问题真的解决了吗?当我们的防盗门装得越来越结实的时候,不是在告诉我们,我们的心中感到越来越不安全了吗?

我自己也曾经同样地不知所措。但是我的师父告诉我,真正的根源是在人心。当我回头去看的时候,我明白了为什么师父说,关键是在人心。

人本来应该善良地活着,多为他人着想。我想每一个人都承认,如果人人都为他人着想,人与人之间肯定是和谐信任的关系,这应该是最美好的世界。

可是当人心发生了变化的时候,一切就不一样了。如果有一个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做坏事的时候,周围的每一个人都因为担心自己受到伤害而沉默,甚至在压力下随声附和的时候,这个社会就是一个滋养罪恶,打击正义和善良的环境。结果就是谁凶狠谁老大。在这样的社会中,每一个人想的都是怎样拼命地多得利益,不管他人的利益是否受到伤害;同时拼命保护自己的利益,对他人抱着戒心。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从小就被教育不要受人欺负,怎样保护自己的利益。整个社会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人变得越来越自私,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张。

为什么这一切会发生?当人失去了心法的时候,人可以为了自己的私利无所不为,就象文革中多少“证据确凿”的反革命分子,他们做错了什么吗?没有。只不过有人需要利用这样的机会维护自己的利益,所以文革才会发生。也因为人的心法不灵了,所以即使有人能够在谎言中看出破绽,也没有人愿意站出来,张志新的遭遇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吗?但是也正因为人们都闭上了眼睛,这种迫害才能继续。

我的师父告诉我们,如果人已经失去了心法的约束,任何表面的形式都没有用,法律改变不了人心。人类唯一的出路是正人心。当每一个人都发自本心地愿意做一个好人,每一个人都知道应该扶持善良和正义的时候,人类的道德就会回升,人才会有一个美好的生存空间。人的生命是可贵的,但是人不能失去做人的标准。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如果有缘看到一份传单,这不仅仅是在讲述迫害,这不仅仅是在希望你伸出援手,我们多么希望读到的人能够体会到它背后的内涵。每一张纸都在呼唤人的善良,都在告诉人应该维持正义,不能在强权下为了利益放弃善恶标准。法轮功学员是在用自己的行动呼唤人心的觉醒――善恶要分明,这对人是最重要的。

当整个社会已经形成了错误观念的时候,首先敢于站出来的人所承受的不是一般的人能够想象的。残酷的迫害,抄家、监狱、酷刑、死亡的随时威胁;所有媒体“一言堂”似的宣传蒙蔽了多少人,使人们报着仇视的态度对待这些人;再加上由于人的观念的变化,就算明白了迫害事实的人,也用嘲讽、冷漠、不理解相待。但是如果没有人首先站出来改变这一切,人类将走向何方?

法轮功在世界的洪传证明了人心中的善念尚存,这就是人的希望。从一开始的照抄中国的宣传,到现在数不清的各国各地对法轮功的褒奖,法轮功在除了中国之外包括台湾和香港的世界四十多个国家的传播,世界各国一致的对中国的谴责,这一切都在告诉我们,“真、善、忍”没有国界,善良没有国界。

多么希望中国人能够明白,法轮功弟子省吃俭用甚至卖掉财产打印传单、又冒着生命危险送到人们的手中、走向天安门喊出自己的心声、用各种方式讲清真相,不是为了自己,更没有任何政治要求,一切的一切都在用自己的行为告诉人们,人应该坚持真理、坚持向善的权力;也是在用自己的付出改变人的观念――生命诚可贵,善恶要分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