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干扰,静下心来,让修好的一面发挥作用

净植


【正见网2001年12月30日】

我们都认识到了正法的进程非常快,要做的讲清真相的事情也很多,总觉得有千头万绪的做不完的事情。

我们是要快做,但“快”不体现在心急。认识到这种紧迫感,也应该是在法上,把它作为我们精进的动力,而不是手忙脚乱的常人式的心里着急。做这件事时想那件事,做那件事时又想别的事,结果一件事也没有做好。有时,心里越着急,却越做不出东西来。这种心急不也是一种干扰吗?但很多时候却意识不到,还以为自己完全是一颗出于为法负责的心呢。常人中有一句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其实,正法进程的安排是非常有序的,同样,我们的修炼、我们所做的事情也是有序的。当放下那些执著的心,真的静下心来时,发现做事情是很快、很顺利的。干扰的本质还是在我们自己。我有时心乱如麻,着急时,绞尽脑汁也写不出文章来;有时静下心来,却思潮如泉涌,写一篇文章也就半个小时,自己人这一面好象没有动念头,只是用手飞快地记录着。

我们不是在用我们在人中的什么能力写出来的,而是让我们修好的那一面发挥作用,用功能去做事。我们所做的这些超常的事是常人做不出来也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常人在某一方面有所成就,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精力甚至耗其一生去学习、钻研、实践、提高,因为它是这一层所以得符合这一层的理。而我们修炼人是超越常人境界的,我们在大法中修出的智慧一旦展现出来,将是无所不能的。

想起一件事情。在一次关于电视节目制作的讨论中,一个以前在影视创作方面有专长的学员立刻将这件事的程序、要求等一一数出来。并摆出多种理由去说这件事如何如何难,我们还不具备什么什么条件,这件事是如何如何不可能做出来的。但是最终结果是其它学员在短期内将节目做出来了,而且还不错。我们当然要去学习、实践常人中已有的一些“成就”,不断地完善我们的作品。但这些不是限制我们的枷锁。修炼人本来就是超常的。我们现在做的很多事情对于常人来说都是神迹。

为什么正好是有此专业特长的学员提出困难最大、最不可能实现,而却是其它一点专业背景知识都没有的学员将它实践出来了呢?原因主要在于这个有专业特长的学员在它的专业领域已经形成了一套观念,认为必须得如何才能如何,做成这件事必须满足什么什么条件。而恰恰是这些东西在束缚自己的手脚,孰不知,常人的那些所谓经验知识也只是常人这一层次的技能而已,常人是在用四肢做事。

由此想起师父在《法轮佛法 (在长春辅导员法会上讲法)》中的一段话:“过去那个古人行动非常快,日走百里;那个马日行千里,不说假话。人的思想比较单一,比较专注,做一件事情就是一条路,他一定做好。言而有信,他说做了,他就一定要给你做,这是人。现在的人言而无信,做事左右逢源。过去人那个思想从他脑子里出来像一条路一样,过去是一条直线,他是很快地走。现在呢,他左右逢源,这么顾虑,那么顾虑,那个思想出来它来回横着走。所以思想反应得非常快,但他行动得非常慢。有的人光嘎巴嘴半天才说出话来。所以现在人行动缓慢,一天能走二十里地天就黑了。人再这样发展下去不行啦,越复杂是越不好,谁都知道的。”

我们修好的那一面是智慧的、是有能力的。如何排除自己人这一面的观念、业力、执著的干扰,是极其关键的。就如同发正念前要先清理自己一样。对人这一面放弃得越多,修好的那一面越能发挥作用,体现出超常的威力。现在也更明白了师父《道法》那篇经文的涵义。

我们的修炼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前提和基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