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

大法弟子 心慧


【正见网2014年05月09日】

中国的文化是神传文化,流传三千多年的古琴同样有其内在的因素,而传世的古琴曲也有其各自的内涵。古人敬天地,讲究天人合一,传统的文化中到处渗透着这种思想的内涵。古琴,长三尺六寸五分,暗合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的周天数,与地球围绕太阳转动一年的时间相符;古琴有十三徵,对应一年十二个月,加上闰月,共计十三;古琴最初五根琴弦,对应五行,传说文王为悼念伯邑考加了一根弦,是为文弦,武王伐纣为鼓舞士气加了一根弦,是为武弦,这样就成了七根弦,称为文武七弦琴,阴阳五行尽在其中;古琴面为弧形,底为方形,为天圆地方之意。古代讲五音,宫商角徵羽,对应五行,相生相克之理贯穿其中。中国的神传文化自有其深厚的内涵所在,就其古琴而言,也不是简单的为了娱乐而出现的,古人操琴,讲究焚香打坐,静心调息,然后抚琴,而琴曲也不只是为娱乐而生的,所谓“琴者,禁也,禁止于邪,以正其心”,其本身就包含着修心的成分,可惜现代人为乐而乐,偏离传统的文化太远了。

关于古琴有很多有名的典故,最有名的应该就是高山流水的故事了。俞伯牙琴艺高超,一次在弹琴时,被路过的樵夫钟子期听到了,当俞伯牙志在高山时,钟子期叹到:“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高山”;当俞伯牙志在流水时,钟子期叹到:“善哉乎鼓琴,洋洋乎若流水”。从此二人相交,是为知音。后来钟子期死了,俞伯牙感到再也没有人能听懂他的琴了,就把琴摔了,从此不再弹琴。明清时有人写了一篇小说“俞伯牙摔琴谢知音”,写的就是这段故事,所以在传统文化中高山流水也代指知音。

关于古琴在古代有四大名琴的故事,号钟琴,绕梁琴,绿绮琴,焦尾琴。

号钟琴,相传俞伯牙就曾经弹过这张琴,不过应该不是他摔的那把。后来有人把这张琴送给齐桓公,一次在演奏时,乐师奏钟,桓公抚琴,其音悲怆,结果把周围的侍者全都听的落泪了,留下了号钟琴的典故。

绕梁琴,相传为楚庄王所有。楚庄王喜听绕梁琴音,曾经七日不理朝政。王后引桀纣亡国的典故劝他,庄王醒悟,忍痛命人用铁如意将琴砸碎,绕梁琴从此不复存在,留下的只有史笔记下的一段故事书写着传统文化的内涵。

绿绮琴,相传司马相如曾弹奏此琴,卓文君和之,留下一段传说。

焦尾琴,相传为东汉蔡邕所制。蔡邕为人耿直,不容于朝廷,因此而逃难。一日在途中借住时,听到火烧桐木时发出的清脆的声音,便跑过去从火中抢出了这根桐木,制成琴,其琴音绝美,因为琴的尾部留下了烧焦的痕迹,所以称为焦尾琴。据说焦尾琴在明代尚存,后来便不知所终了,但与之有关的故事却一直流传着。

关于古琴的典故还有很多,能流传到今天当然有其原因。神传文化绝不只是单纯的为了人类社会奠定什么,历史奠定的文化是为了今天的正法,利用不同的方式包括音乐这种形式证实法救度众生也是正法的需要,一切看师父的选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