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的乐器:古琴

大法弟子 天源


【正见网2014年03月28日】

古琴是五千年文化中最古老的乐器。“琴棋书画”中第一个就是“琴”。关于琴的传说很多,如“伏羲制琴”、”神农制琴”、“舜作五弦琴”等,历史上出现了很多的关于琴的故事,几乎每一把名琴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一把好琴不仅需要好的制琴大师,更重要的是要有好的木材,而适合做琴的木材又是可遇不可求的。每一把琴的音略有不同,像是一个独特的生命。齐桓公的“号钟”,楚庄王的“绕梁”,司马相如的“绿绮”和蔡邕的“焦尾”,被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名琴。

古人爱琴是与古人的所好有关。古人性格豁达,心胸广阔。唯高山、流水不能表达自己的心境。孔子云:“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古人喜欢山水就是对仁和智的向往和追求。音乐的一大功能是模仿,模仿一些物质的声音。模仿高山流水最传神的当属古琴。关于高山流水最著名的故事就是《俞伯牙摔琴谢知音》,此故事几乎家喻户晓。听琴虽属高雅的行为,一般人也并非什么也听不懂。古琴所述的高山流水只要仔细听几乎人人都能感受的到。如高山般巍峨,如流水般潺潺,是古琴的一大特征。

琴曲和其它乐曲一样,不懂的往往是故事的情节,每一首曲子就是一个故事,就象是语言,如果我们将人的话叫做人言,那么琴曲就是琴的语言。不同的音调代表不同的含义,组合起来就是在讲一个故事。每一次听琴曲,都有一种置身于山水之间,超凡脱俗远离尘嚣的超脱感,仿佛有穿越时空来到远古的苍凉之感。这是其它任何乐器都无法达到的。

古琴在演奏时往往是独奏居多,曲调欢快儒雅,既有高山的静又有流水的动,动静结合惟妙惟肖,超脱自然,听后有一种溶于高山溶于流水天人合一,分不清自己是高山还是流水的感觉。古人说的“天人合一”的境界在听琴曲时真的可以达到,这也是文人雅士喜欢听琴的原因之一。

 

添加新评论